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大常委会委员议消法:惩罚性赔偿数额应再提高

2013年04月25日10: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草案将针对商家欺诈行为的惩罚性赔偿增加了两倍,虽然较过去有进步,但是仍然比较低,不足以制裁和遏制产品欺诈和服务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建议提高为十倍。”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王明雯委员表示。

  她提出,《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要求价款十倍的赔偿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赔偿的支持力度不应弱于《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此外,最低赔偿标准规定为500元,太低了,不利于调动消费者维权的积极性,建议修改为“1000元”。

  惩罚性赔偿数额该怎样规定

  王明雯的建议得到了一些委员的赞同。他们认为,惩罚性赔偿责任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制裁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中的积极作用无疑是非常明显的。针对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规定更完善的惩罚性赔偿责任制度很有必要。

  侯义斌委员认为,规定赔偿额为两倍的做法不给力,不足以制止经营者的欺诈行为,同时又不符合假一罚十的民间经营常理。

  韩晓武委员建议,惩罚性赔偿额度多少,可以听听各方面的意见,总的精神要提高,要起到惩戒作用。修订后的法律公布以后,经营者弄虚作假就要掂量着来,一旦被发现就是倾家荡产,不能有侥幸心理,现在违法成本太低。

  草案规定,“经营者有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的欺诈行为,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两倍以下的民事赔偿”。对此,郑功成委员提出,法律不能规定故意行为造成伤害的赔偿不能超过两倍,对故意行为应该有不设上限的惩罚性赔偿。

  “现在这一规定不是惩处明知故犯者,是明确地告诉违法者不用承担多大责任,对作恶者仁慈其实是对受害者的残酷,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发出惩治不法者的强烈信号。”郑功成表示。

  范徐丽泰委员提出,“受害人所受损失”指什么?一个人如果吃了不合格食品后变成残疾人,丧失了工作能力,现在是35岁,如果可以工作到65岁,那么就要赔偿30年所受的损失,即30年他预计可赚的钱,香港就常常这样赔偿,如果买一件商品有问题,赔偿就可以是商品本身价值的十倍。

(责编:张雨、田兴春)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信春鹰作关于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李飞作关于旅游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3、汝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4、孙宝树作关于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5、致芦山地震灾区人大代表的慰问信
   中国政协
1、复旦投毒案带来的警示
2、台当局不要过度“消费”大陆善意
3、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圆寂
4、养老金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缺位的现实难题
5、聚焦北京出租车拟“涨价”
   中国工会
1、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揭晓 
2、长安汽车主打自主品牌
3、2013年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裴先峰
4、郑州日产将提供更高价值服务
5、全国各级工会筹集资金1438万元援助地震灾区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致四川省妇联慰问电(全文)
2、大多啃老“不差钱” 婚宴浪费引关注
3、哈尔滨正规婚介所只剩一家
4、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时说 救治费用政府会负责
5、任秀珍4年7次出庭 官司未结事未了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重庆市“五一”期间小车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
·江苏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王立科任省长助理
·聚焦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浙江省长卸任后当博物馆讲解员 做104页PPT
·马正其任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图/简历)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