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腐败贪官“出事”宜早不宜迟

2013年06月01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太多的“带病”官员不相信“迟早出事”,就在于他们之前已经“屡屡得手”,“有病”不仅不需要治疗,还可以“带病提拔”,权力越来越大,“同道中人”越来越多,形成了腐败的窝案

  邓清波

  5月30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表决,确认许可对省人大代表赵万祥采取强制措施。赵万祥现任楚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涉嫌多次巨额受贿。对此,一位楚雄政坛人士表现得很淡定,其称赵是“带病”干部,“出事也是迟早的事”(5月31日《云南信息报》)。

  许多“带病”官员在腐败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越来越忘乎所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不相信自己“迟早会出事”。因此,作为政坛人士,对于腐败现象有“出事也是迟早的事”这种判断和信念,可谓很有必要,因为,它多少有利于官员增强自我警醒,防止在腐败的泥沼里越陷越深。对于公众来说,这也意味着对于反腐倡廉,仍然有着一份希望、一份信心。

  但问题在于,现实生活中,还有太多的“带病”官员不相信“迟早出事”,究其根源,就在于他们之前已经“屡屡得手”,“有病”不仅不需要治疗,还可以“带病提拔”,权力越来越大,官场的关系网越织越密,“同道中人”越来越多,形成了腐败的窝案,不由得他们不“信心倍增”,产生强烈的权力自负,认为自己只要大权在手,打理好上层关系,天塌下来也有人罩着,有什么事也可以“法不责众”。

  从本案来看,除了攫取更大权力、编织官官相护的关系网,“带病”官员还可以为自己谋求更多的“合法保护”,平时竭力夺取各种荣誉光环、社会影响为自己包装是一种手法,乃至争取到“人大代表”的身份更可以让自己多一层“防护层”。例如,相比起一般的犯罪嫌疑人,赵万祥因为有了“省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就使得执法机关在对他采取措施时必须耗时耗力依法履行更多的手续,而这个过程,难免给他提供了更多的逃避依法打击查办的活动空间。

  “带病”官员竭力让自己“不出事”,纵然“出事”也往往事出偶然、姗姗来迟,这对公共权益的威胁和损害十分巨大。不仅是因为出事太“迟”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胡作非为,还因为带病官员身上的“病菌”势必会在他们四周传播,他们任职的时间越长、当的官越大,“病菌”传播的范围就越广、越深,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地方和部门往往形成严重的“窝案”,查办一个就必然牵出一伙,甚至产生“整体沦陷”的危机,而这又进一步给纪检执法部门查处腐败增添了巨大困难。

  让带病官员“出事”更“早”些,是迫切需要的,也是可以做到的。以此案为例,若如这位“楚雄政坛人士”所言,赵万祥在任大姚县县长一职时就出过一些经济问题,但不知为什么这些事没有了后文,那么,这就说明赵万祥原本早就有过“出事”的“机会”。倘若对官员考察选拔的程序更加公开透明、畅通民众和舆论监督渠道,对一些涉腐问题的查办也采取更加严格的责任机制、每次都必须作出明确结论而不能不了了之,对重要岗位官员的依法民主监督约束更多更强、无所不在而不留任何监督死角,那么,“带病”官员“早”点“出事”的可能性就会大增。让每个官员都接受最严格的检验,就能最大可能地让那些带病官员难以遁形,不仅“迟早会出事”,而且必然是“很快就出事”。

  此外,还需要在其他方面也多装一些“聚光灯”、“照妖镜”。比如说,一些评先评优、媒体先进典型报道等事项,对于官员身份不能只“高看一眼”而必须“多看几眼”,每一次都要让他们接受更严格的民意检验,帮助他们“照照镜子”、“治治病”。另外,在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中,“官员代表”也应该受到最严格的监督检验,需要完善我国人大代表制度的相关设计,既要依法给人大代表正常履职提供有效保护,又要防止人大代表的身份被带病官员异化成为掩护问题的幌子。例如,是否可以对官员参选人大代表确定更高更严的法定当选票数,不仅参加投票人数应超过现行的“选民过半数”这一规定,而且当选票数也要达到更高的比例,这有助于限制官员利用职权影响获取选票,使他们接受更广泛、更严格的民意检验,最大限度地防止带病官员混进人大这一神圣的权力机关隐身遁形。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大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张德江会见乌拉圭总统穆希卡
3、厦门市同安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旅游工作
4、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5、千帆竞发创一流——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开展代表主体实践活动掠影
   中国政协
1、海南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惹众怒 牵涉相关管理和法律问题引反思
2、俞敏洪否认与《中国合伙人》有关但强调该电影对教育培训业有好处
3、“到此一游”不文明习惯何时休?
4、养老保险改革先要认清几对矛盾
5、河南驻马店小麦开镰收割
   中国工会
1、首个“中国城市童装安全消费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2、商务部:瑞士手表10年拟降关税60%
3、4G牌照年内或落地 制式之争将打破运营商格局
4、淄博奏响职工素质提升“三部曲”
5、工资、社保、就业
   中国妇联
1、习近平: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2、“小三夜壶论”背后的遗憾之处
3、全国妇联再次呼吁全社会共同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4、9岁女童批麦当劳CEO
5、《中国合伙人》不仅仅是部励志片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习近平抵达西班牙港 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访问
·中国6000家机构承诺拒绝烟草广告赞助
·“房媳”老公落马 为山西一公安局长
·中央纪委:全国共2290人次违反八项规定受处理
·“限塑”五年少用塑料袋670亿个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