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国198781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

2013年10月22日12:59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田兴春)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有罪判决148931人,占已审结案件的99.9%。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

32名省部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在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48671件,占32.1%;检察机关自行发现53532件,占35.4%;纪检监察机关移送14354件,占9.5%;犯罪嫌疑人自首、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移送和其他来源34793件,占23%。在全面履行职责的同时,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其中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立案侦查贪污受贿100万元、挪用公款1000万元以上案件4834件。

工程建设领域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6575件

报告指出,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查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反贪污贿赂工作的重要使命,围绕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部署,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查办工作。

一是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积极参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依法查处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贿赂犯罪案件56963件。

二是为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确保政府投资安全,2009年9月以来,检察机关积极参加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规划调整、质量监管等环节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6575件。

三是持续开展查办涉农贪污贿赂犯罪专项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部署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工作。各地检察机关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补贴、退耕还林等环节,共立案侦查虚报冒领、截留侵吞、中饱私囊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8152件。

立案侦查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9955件

报告指出,全国检察机关重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贿赂犯罪。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反贪污贿赂工作的着力点,共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9955件。

针对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情况,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依法严惩食品安全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工作,推动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放纵违法违规生产,以及不法业主以行贿方式逃避安全生产监管等犯罪案件,促进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进一步促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

报告指出,全国检察机关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贪污贿赂犯罪发生。按照中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办案加强贪污贿赂犯罪预防工作,全国检察机关共向发案单位、相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178185件,促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围绕灾后重建、南水北调等37904个重点工程项目,深入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建立2727个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推进预防教育进党校和行政学院,创作推广廉政宣传短片、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广泛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得到完善,并实现全国联网,共受理查询311.9万余次。普遍建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对贪污贿赂犯罪的原因分析和预防对策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责编:李楠楠、赵纲)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最高检:反贪工作实现全国举报信息联网
2、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国198781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
3、最高法:吉林杀婴案等高关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
4、吉炳轩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5、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等
   中国政协
1、台防务部门炒“大陆威胁”与当前台海形势格格不入
2、大陆是我的第二故乡
3、昔日两岸战地变身大陆重要台货交易市场
4、广安市给园区放权
5、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中国工会
1、中国工会十六大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2、李建国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3、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4、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等到会祝贺
5、全国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中国妇联
1、家庭护卫行动——“绿色网络 乐享童年”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在京…
2、“汉字听写”有必要那么刁钻吗
3、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书画工艺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4、全国妇联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5、安徽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陈秀榕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北师大教授:强调学术委员会表明对学术行政化的姿态
·5年来30余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获刑 近半为死缓
·候选院士被同事举报造假:用错误数据上纲上线
·湖南3名干部窃听县委书记被判一年八个月
·湖北宣传部长:一些媒体人在网媒裹挟下迷失盲从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