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围观公务员薪酬是对公平的期待

2013年10月26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李云

  记者对40个行局财报进行分析,将其中财政支出归口到公务员个人的工资薪酬和各类货币及非货币福利,通过仔细计算,获得了工资福利最终数据结果,广州公务员年均工资+补助17.51万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表示,仅是公务员各项福利和收入总和的一部分(10月25日《南方日报》)。

  公务员群体及其薪酬福利向来备受关注,一方面源于体制内的魅力,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火爆,“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决心……这是吸引力所在;另一方面源于公务员是人民公仆,承担为人民服务的角色,行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人民对公仆的薪酬拥有话语权,“公务员待遇”成为一个专用名词,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也是争议性所在。公众围观公务员群体,洞察其薪酬福利,其实是对公平的一种期待。

  公务员薪酬改革箭在弦上。据悉,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主要承载两个任务: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公务员薪酬改革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环节,其公平正义举足轻重,改革的路径如何选择:是让其踏上“薪光大道”,还是驶入公正轨道?是解决体制内公平,还是统筹体制内外公平?如果是改革创“薪”、体制创“薪”,就会成为公务员薪酬福利攀升的内生动力。鉴于此,防止改革跑偏至关重要。

  公务员体制创新进行时。近年来,一些地方尝试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实行聘任制,引入雇员制,积极探索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以清除传统公务员管理体制的官本位弊端。打破公务员铁饭碗,推行去官化,让其回归职业属性,无疑是中国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探索,也是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域的一大新亮点。进行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公务员体制改革,也能对公务员薪酬福利釜底抽“薪”。

  体制创新释放出改革的正能量,体制创“薪”则会散发出改革的负能量。一字之差,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要体制创新,不能体制创“薪”,这是深化改革的必须,是建设公平社会的必须,也是政府加快现代化转型的必须。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国198781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
2、快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获得通过
3、最高检:反贪工作实现全国举报信息联网
4、最高法:吉林杀婴案等高关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
5、人大: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符合标准的都受消法保护
   中国政协
1、王缵绪父子在大洪山“推磨”抗日
2、英女王宫殿被指破败漏雨要用桶接水保古董
3、三餐只喝酸奶减肥换来胃食道逆流
4、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5、沁阳市宁舍16个项目也要保护水源地
   中国工会
1、李建国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2、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3、全国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4、陈豪为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 刘国中等9人为书记处书记
5、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妇联
1、图解新闻:妇女十一大代表从哪里来?
2、中国妇女十一大即将召开 选出代表1510名
3、全国妇联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4、子宫也会中风,更年期女性预防为重
5、陕西留坝小额信贷促妇女创业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大米动物试验:旨在科研
·人社部加快养老保险顶层设计 机关事业单位将建职业年金
·陕西渭南一科长被控敛财557万 其妻一审被判17年
·人社部:正研究办法治“吃空饷”
·机关事业单位将建职业年金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