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美监听国际政要电话引欧盟愤怒

2013年10月26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5日表示,法国和德国将寻求在年底前与美国就窃听公众和政要通话事件展开对话,并主张达成隐私保护的双边协议。

  美国情报机构24日被曝曾经监听至少35名国际政要的电话。这一消息最先由英国《卫报》24日报道。《卫报》的主要消息来源据信仍是“监控门”揭秘者斯诺登。

  根据当天被披露的有关机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鼓励白宫、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等核心部门官员“分享通讯录”,以便NSA能够将外国政治和军事要员的电话纳入监听系统。

  这份标注日期为“2006年10月”的文件指,有一位未具名的美国官员向NSA提供了200多个电话号码,其中包括35名国际政要的号码。

  目前,这35名国际政要的身份尚未曝光,也还不清楚这其中是否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夫等人。

  德国政府之前已得到情报,指默克尔的手机可能被美国情报机构监听。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24日在柏林召见了美国驻德国大使埃默森,就美国安全机构可能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通话实施监听一事进行交涉。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方认为美国的监听行为不可接受,要求美国对可能窃听默克尔通话的行为作出全面澄清,并检查是否遵守了在斯诺登事件曝光后对德国的承诺。

  当天,德国联邦议院情报监督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安全机构可能监听默克尔手机事件,并计划下周派代表团访美。该委员会主席奥普曼表示,“谁能偷听总理,谁就会偷听普通公民”,美国的窃听行为将对欧美自由贸易谈判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考德尔、德国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等德国官员纷纷对美国窃听行为表示愤怒或谴责。

  在2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步入峰会会场时表示,美国对(欧洲)盟友的窃听行为不可接受。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美国对其公民和政要的窃听行为,称“不可接受”,以法国为首的成员国还表示将推动保护数据和信息安全的法案。

  美国“棱镜”项目曝光后,美国长期对欧盟机构和欧盟多个成员国进行监听和网络渗透的消息被披露。欧盟成员国为防止隐私再次遭受侵犯,将对相关立法进行探讨。法国已明确表示,将在欧盟峰会上推动数字信息保护领域的新法规。

  法国总理埃罗日前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强烈要求将“监控门”作为此次欧盟峰会的议题之一,并要求欧盟就保护个人信息制定一个章程,因为“这不是法国单个国家的问题,而是整个欧洲的信息安全受到了挑战”。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当天也说,现在是时候让欧盟以一个声音告诉美国,窃听已经触及了底线。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制图/李晓军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国198781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
2、快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获得通过
3、最高检:反贪工作实现全国举报信息联网
4、最高法:吉林杀婴案等高关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
5、人大: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符合标准的都受消法保护
   中国政协
1、王缵绪父子在大洪山“推磨”抗日
2、英女王宫殿被指破败漏雨要用桶接水保古董
3、三餐只喝酸奶减肥换来胃食道逆流
4、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5、沁阳市宁舍16个项目也要保护水源地
   中国工会
1、李建国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2、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3、全国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4、陈豪为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 刘国中等9人为书记处书记
5、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妇联
1、图解新闻:妇女十一大代表从哪里来?
2、中国妇女十一大即将召开 选出代表1510名
3、全国妇联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4、子宫也会中风,更年期女性预防为重
5、陕西留坝小额信贷促妇女创业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大米动物试验:旨在科研
·人社部加快养老保险顶层设计 机关事业单位将建职业年金
·陕西渭南一科长被控敛财557万 其妻一审被判17年
·人社部:正研究办法治“吃空饷”
·机关事业单位将建职业年金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