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广东河源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14年01月08日13:57  来源:河源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6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忠友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建文向大会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河源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会议代表352名,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代表有339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何忠友、黄建中、黄少良、张丽萍、蔡松贵、欧阳培强、陈钦添、杨月亮、曾细鸿、曾茂平、罗小聪。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领导彭建文、龚佐林、钟荫腾、赖泽华、叶常浓、吴善平、白涛、苏全贵、黎意勇、温文斐、李为民、吴素香、吴仁光、彭定邦、谢春森、李扬达、朱蔚蔚、具铁祥、黄晨光、唐汉芳、钟木邦、梁国华、成伟明、张国权,原市负责同志陈志干、黄煜祯、张明东、刘煌添、张伟乔、李万源、黄慕昌、杨耀初,河源军分区司令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主席团的其他成员。

  彭建文在报告中回顾了去年的工作。他说,2013年,是我市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的进取之年。全市突出“项目推进年”、“园区提升年”和“民生建设年”,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86.89亿元,比上年增长12.1%,提速0.5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22706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1265.6亿元和258.2亿元,分别增长16.9%和17%。固定资产投资334.3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02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8782元,增长13%。

  彭建文用“七大喜人变化”概括去年经济社会和政府建设的成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攻坚克难,敢谋善成,全市经济提速发展,增长速度变快;坚持园区为第一平台,大力推动园区扩容提质增效,促进三大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发展空间变宽;坚持项目为第一抓手,着眼于解近忧、谋长远,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内生动力变强;坚持交通为第一基础,大力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不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宜居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面貌变美;坚持生态为第一资源,牢牢守住环保底线,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实现“绿富双赢”,生态环境变优;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第一目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民生事业变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四风”整顿和作风暗访活动,干部作风继续向好,行政效能变高。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使命任重道远。彭建文指出,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既面临挑战,更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紧扣“三大抓手”,突出转型升级、提质扩容、“三农”问题、交通建设、深化改革、生态文明、改善民生七大着力点,既求速度、更重质量效益,全面推进河源跨越发展,为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全社会工业增加值增长1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4‰以下;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催人奋进。彭建文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加快发展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四大关系”,突出抓好七大方面工作:一是要突出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着力提质扩容,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三是坚持“三农”为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乡综合承载能力;五是推进体制改革,激发经济社会活力;六是抓好治水控污添绿,切实促进生态惠民;七是加强社会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彭建文强调,实现跨越发展,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根据大会安排,会议还审查了《河源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河源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预算草案》。

(责编:陈芳(实习)、封欢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