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中国人大》杂志社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01月10日16:06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同志们:

  《中国人大》杂志已经创刊20年了。今天,我和建国、王晨等同志来杂志社调研和看望大家,并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刚才,几位同志围绕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了汇报和发言,讲得都很好。总的看来,《中国人大》创办以来,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办出了特色,成为宣传报道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最具影响力的时政刊物。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任务,深入报道代表大会及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不断创新宣传报道方式和方法,取得了积极进展。这里,我代表常委会,对大家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同志们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人大新闻宣传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全面把握我们面临的新形势,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第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目标。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作了总部署、总动员。

  对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而言,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实现党的主张,有着十分明确的方向,这就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具体而言有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对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研究,健全国家权力机关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二是保证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积极有序进行。党中央提出的许多改革举措涉及现行法律规定,中央提出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需要修改法律的可以先修改法律,先立后破,有序进行,有的重要改革措施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要按法律程序进行。这就要求人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发挥立法在改革顶层设计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法律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三是保障改革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党中央提出的许多改革任务,需要通过“一府两院”贯彻落实,同时也需要通过人大依法行使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推动贯彻落实。这就要求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保障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所以说,党和国家工作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发展也面临新机遇新要求。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常委会中心任务的新方向,立足新形势不断加以改进,才能取得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满意的效果。

  第二,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热情不断提高,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期待。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期待有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要求在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要求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要求实现共同富裕,等等;也有政治方面的,要求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要求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而这些意愿都会比较集中地反映到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上来。人民期待更多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期待更多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深入地了解民情,更加充分地反映民意,更加广泛地集中民智。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挥新闻宣传在密切人大与人民群众联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更有效地汇集反映上来,为常委会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把人大为民履职、为民谋利的立场、行动和成效更广泛地报道传播出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第三,思想领域和舆论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从国际看,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复杂深刻,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从国内看,社会上在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在对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包括在对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从传播媒介看,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崛起,正在改变传播模式和传播渠道,导致网络舆论生态更加复杂。当前我国已有近6亿网民、4.6亿手机网民、3亿多微博用户、4亿多微信用户,新兴媒体以其传播快速高效、覆盖广泛的优势,正在成为社会舆论的集散地和新闻传播的主渠道,成为民众表达诉求、民主监督的新平台,同时也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时刻关注社会思想、舆论环境、传播媒介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牢牢把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构筑好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的主渠道。

  第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走过近60个年头,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比如说,改革和完善选举制度,把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范围扩大到县,实行普遍的差额选举制度,逐步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共同行使国家立法权,共同监督宪法实施,加强常委会组织建设;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赋予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立法权;完善国家权力机关的运行机制,制定了全国人大组织法、立法法、监督法、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范人大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再比如说,如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总体上实现有法可依;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有力保障和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地方各级人大也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了许多新探索,取得了许多成绩。当前,人大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后,我们明确提出,本届的工作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这就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必须跟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一道与时俱进,开拓视野、改进方式,不断开创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格局。

  二、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全面展现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

  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是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和履职情况开展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在创新理念、系统策划上下功夫,在突出重点、选准视角上下功夫,在做出特色、做成权威上下功夫,全面反映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生动展现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

  第一,着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充分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切实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们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是人大一家的责任,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我们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全面加强对人大制度的历史发展、特点优势的宣传报道,加强对人大制度的思想理论、制度内涵的宣传报道,使这一制度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尊重和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各国家机关既协调一致又相互制约地开展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珍惜和维护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使人民更加主动、有序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让世界各国充分了解和认识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使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所认知。

  第二,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法治的力量在于人们出自内心的遵从,如果人们没有法治精神,社会没有法治风尚,法治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负有重要使命,不仅要制定法律、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还要通过作出五年普法决议来推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了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工作主基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就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突出。要充分发挥人大新闻宣传在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大力宣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准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努力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第三,深入宣传人大依法履职情况。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事求是地说,过去乃至现在,有少数干部和群众对人大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的认为人大是“橡皮图章”,工作就是开开会、举举手,有的同志到人大来工作,觉得是到了“二线”,可以休息休息了。这些现象既同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状况有关,也与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不够有关。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定位、履职情况搞不很清楚、弄不很明白,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就难以拥有牢固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做好人大工作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对更加充分地了解人大工作有着迫切需求。人大工作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自身履职情况的宣传报道。比如,人大制定一部法律,出台后执行得好不好,很重要的一点是看社会对法律的理解全面不全面、准确不准确、到位不到位,这要求我们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宣传工作中的权威性和主导性,对出台的法律及时作出相应的说明和解读,使社会各方面正确理解立法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准确把握法律的原则、内容和要求,避免对法律的片面理解、误读误导。再如,增强人大监督工作透明度,既是常委会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内在需要,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是增强监督实效的一个好办法。又如,我们的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履职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能否有效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和代表服务保障工作的宣传报道,就是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一条重要渠道。要加强对人大立法工作的宣传报道,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过程同普及法律的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重要法律草案起草、审议等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把人大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增加报道的实质性内容,依法公开常委会听取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以及审议意见等;加强对代表工作的宣传报道,把促进代表履职与展示代表风采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社会生活中的先进模范作用。

  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开创人大新闻宣传的新局面。

  一要自觉坚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这就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占领人大舆论阵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自觉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所迷惑,不为错误的观点和思潮提供传播机会。要健全人大舆情监测、收集制度,及时监测和收集有关人大工作的舆情并作出分析研判,适时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回应。对于攻击污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造谣生事的言论,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二要充分调动新闻媒体宣传人大工作的积极性。主流媒体是人大新闻宣传的主力军,要为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人大工作搭建平台、提供便利,支持主流媒体充分报道人大工作,办好报道人大工作的专刊、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要支持都市类媒体和市场化媒体投身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鼓励和引导他们采写各具特色的人大报道,支持商业网站制作人大工作专题、转载相关报道。要充分发挥《中国人大》杂志、中国人大网和地方人大报刊、网络的作用,使之成为人大新闻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中国人大》杂志要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和质量,突出人大特色,增强刊物的指导性、权威性,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国人大网要充实内容、调整栏目,进一步突出权威性、时效性、可读性、参与性,丰富报道内涵、扩大报道影响,增强宣传效果。要加强对从事人大新闻报道工作的编辑、记者人大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人大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大力推进人大新闻宣传的工作创新。面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抓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手段创新。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的舆论引导理念,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要把握传播规律,讲究传播艺术,避免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使我们的人大新闻宣传更加鲜活生动,更加通俗易懂,更富有亲和力、吸引力和说服力。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要探索运用微博、微信、手机用户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占领人大工作网络舆论阵地。要抢占人大宣传舆论的制高点,在审议重要法律、报告的第一时间发声,力求先人一步、先声夺人。主动设置人大工作议题、话题,充分、准确解读人大工作,使人大通过的重要法律和决定真正入耳、入脑、入心,避免误读、误导。

  四要努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3月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六个方面的能力,其中包括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这对我们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来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们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愿意接触媒体、不善于运用媒体、不敢面对媒体、不能平等对待媒体等现象,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亟待提高。可以说,提高与媒体打交道能力是新形势下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提高人大干部素质的一个重要任务。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媒体,敢于面对媒体,尊重媒体,善待媒体,不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五要积极构建人大工作的大宣传格局。随着各级人大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人大工作的涉及面越来越宽,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越来越需要构建各方面共同参与的人大工作的大宣传格局,形成共同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合力。要把新闻宣传工作摆上人大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舆情分析研判和统筹指导,掌握人大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树立大宣传理念,把人大业务工作同新闻宣传工作联系起来,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实施。在审议法律草案,审议专题报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等工作时,都要统筹考虑价值导向、舆情民意和社会效果。要加强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最后,祝《中国人大》杂志越办越好,祝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

(责编:陈芳(实习)、张雨)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