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相关立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014年01月16日06: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了解到,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金华等31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大洋资源勘探开发法的议案。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大洋资源位于国际深海海底区域,资源丰富,具有战略意义,而我国尚无相关国内立法,建议制定大洋资源勘探开发法,积极履行我国条约义务、维护国家权益。

  据介绍,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一届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看,国家高度重视建设海洋强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而海洋资源开发是支撑海洋战略和海洋经济的基础。西方主要工业发达国家都已经制定了关于深海海底区域采矿的国内立法,而我国还存在空白。西方发达国家更有意将担保国是否有国内立法作为限制其大洋活动的条件,这将使我国大洋勘探开发活动面临更加紧迫的压力。因此需要制定大洋深海资源勘探开发法,为我国参与大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环资委表示,将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法律案起草和修改过程中认真研究采纳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抓紧工作,力争在本届内完成起草任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代表建议修改律师法 司法部表示可以暂不考虑修改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了解到,内司委认为,律师法自1997年施行以来,先后于2001年、2007年、2012年作出修改,建议施行一段时间后研究再次修改法律。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章联生等32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律师法的议案。议案提出,律师法在对律师的监督、职业限制、服务收费等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建议修改。

  司法部表示,代表提出的问题主要属于律师法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司法行政机关一直在关注和研究这些问题,将在听取多方面意见基础上,及时修改或者制定有关规章来加强律师从业管理,可暂不考虑修改律师法。

  代表提出修改专利法 教科文卫委建议组织执法检查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了解到,教科文卫委已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列入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通过执法检查,有效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保护制度。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杨梧等31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专利权保护力度、加快专利法修订进程的议案。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专利法自1984年颁布以来,先后于1992年、2000年、2008年进行了三次修改。近年来我国专利保护实践中依然存在着取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效果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专利法是必要的。

  代表建议修改人民防空法 有关部门已调查研究听取意见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就人民防空法的修改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意见。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章联生、孙菁、白建军等代表提出3件议案,建议修改人民防空法,健全完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制度、明晰人民防空建设投资主体的责权利、建立人民防空信息化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和处罚力度、明确人民防空工作实行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双重领导机制、将具备防空效能的城市地下空间也纳入到人民防空工程并加强监督管理、将是否试鸣防空警报的决定权交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行使等。

  据了解,人民防空法修改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于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修改过程中统筹考虑。(记者 陈丽平)

(责编:陈芳(实习)、封欢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