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细节落实好才能把体育课真正还给孩子

2014年01月16日06: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 漫画/高岳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由于场地、设备缺乏和师资短缺等原因,一些学校难以开齐开足课程,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如果不切实解决,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近日在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时认为,中小学的体育课问题应受到高度重视。

  体育师资严重不足成为瓶颈

  有调查显示,中小学生身体不好的原因,73.6%是由于体育锻炼不足。除了体育课安排上存在问题之外,中小学体育教师师资严重不足也是重要原因。根据2008年的一项调查,广东省体育教师中专业教师只占60%,甘肃省只占30%。即便像北京这样教育比较发达的城市,目前专业体育教师缺编仍然在15%至20%之间。

  另据统计,全国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师缺编30万人。在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课时占总课时的10.7%,排语文、数学之后,居第三位,但是中小学体育教师总数小学占第四,初中占第七。

  由于师资不足,在岗体育教师的工作呈超负荷状态。有一份针对28个省市区和771名体育教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体育教师的工作量很大,一天工作8小时到10小时的占70%以上。缺口这么大,在补充上也有很大问题,因为全国中小学教师目前超编100多万,要补充体育教师非常难。除了数量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体育教师在中小学普遍没有“地位”,即使引进教师,也很难轮到他们。

  “负担重、责任大,让我们体育教师面临很大压力。但学生体质下降绝不仅仅是体育课的事儿。我经常对新入职的体育教师讲,体育教师是需要坚持、需要捍卫的,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捍卫自己仅有的‘领地’”。北京市西城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初中体育教师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颇多。

  在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时,刘新成委员指出,体育教师专业性非常重要。有资料显示,2012年11月18日至2012年12月1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三名大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猝死,原因是这些学生不了解相关体育卫生知识。什么时候适合运动,什么运动适合自己,身体感觉在什么状况下才能够参加运动,这些体育卫生知识非常欠缺,而这些欠缺又与部分体育教师不专业有关系。

  政策虽好但存在纠结之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体育教师从1982年就开始教课,有着30多年的丰富经验。据她介绍,现在学生的体质还是不错的,但是体能不行。这是由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不好,导致营养不良或者营养过剩造成的。

  这位教师说:“我在给学生上课时发现,很多小学的体育课并没有落实或者按照教材要求授课。主要还是因为安全问题。比如前滚翻这个项目,很多孩子直至初中才进行恶补,小学阶段只是见过那么一下或者根本没有接触。在素质发展敏感期时应该教会的东西,如果没有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比如孩子灵敏性、柔韧性等,在某一时段里没有抓住敏感期,即便到初中后恶补,效果也不会很好。”

  而记者在采访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学一位刘姓体育教师时,该教师也颇感无奈。“不是我们不想教,有时候真的是不敢教。现在孩子都普遍养得比较精细,很多动作的危险性又在所难免,如果一旦在体育课上发生点小意外,来自家长的压力就会很大,我们也要承担不小的责任。基于此,一些动作和项目只能放弃。”

  课业重体育课仍被普遍挤占

  谈及目前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为何面临重重问题,很多体育教师认为,每天必须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国务院令下了之后,基层没有人敢不重视,这一政策也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最起码保证了课时。但是由于并没有相关细则和措施,而且缺乏强制执行力,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

  前述接受采访的北京市西城区刘姓体育教师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原因:首先,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工作没有落实到位是根源所在。同时,很多家长认为只要数理化好就行,这种根深蒂固的理念想改变非常困难。部分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挤占了孩子的锻炼时间。上海曾在2011年做了一项调查,7岁至18岁的学生每天锻炼超过1小时的只占30%多,而且年级越高锻炼的时间越少。

  其次,体育课时保障仍然存在问题。很多学校里的主科比如语数外,一定会挤占体音美等所谓的“小三门”。虽然现在体育也被列为中考、高考的科目,可被挤占的现象仍然不时发生。

  此外,政策方面缺乏成体系的规定也是重要原因。教育界内部在认知上就存在不明确之处。比如,按照国家规定,高中每周要有两节体育课,初中每周要有三节体育课。此外,每天还必须有一小时体育锻炼。但是如果都遵照执行,就会发生总课时超标的现象,督导检查时就会不过关。

  而对于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是否该记入总课排入课表,实践中也存在异议。如果记入,那有存在超课时的可能,属于违规行为。如果不包含其中,又无法保证真正落实,对学校相关负责人将实行一票否决制。这种矛盾让基层学校有些无所适从。

  刘老师最后强调说,再好的政策,只有细节落实好,才能提升孩子的体质和体能,并保持可持续性发展。除了政策,还要依靠家长来提高孩子的体能和素质,家长要转变观念,积极配合。(记者 朱宁宁)

(责编:陈芳(实习)、封欢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