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固原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4年01月16日11:2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章主持会议。记者 潘江 摄

  市长马汉成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4日,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记者 潘 江 摄

  1月14日上午,固原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297人,实到代表28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李文章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姜文奎、田治富、方勇、姬永昌、杨振兴、马玉芳、杨大素、范霞、米超、云生元、朱培忠、张志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马汉成、张哲、黄湘宁、宋晓国、彭生选、吴万俊、张佑昌、赵旭辉、王刚、马必钢、陈胜营、杨建龙、方彦、刘佳、马志宏、黄思明、吴会军、赵岩、罗永红、刘维俊、伍文贵、马莲、黄金库、李朴、呼延俊杰、阎评,固原军分区副司令员王玉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金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清伟,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汉斌,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宗信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文章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高唱国歌。

  市长马汉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3年主要工作。二、2014年目标任务。

  马汉成说,一年来,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及代表、政协及委员的监督,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求快、向好的良好局面。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亿元,增长13%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亿元,增长2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增长3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0元,增长13% ;农民人均纯收入5394元,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亿元,增长15% 。

  马汉成说,一是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质量提升。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力保增长。协调落实有效,项目带动有效,产业支撑有效,县域经济推进有效。二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特色明显。预计城镇化率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37.06% 。城镇发展品质提高,水路电建设重大突破,生态建设扩面提质。三是争取支持助推发展,成效突出。政策争取有成绩,资金争取有成效,项目争取有突破,招商引资有成果。四是民生改善继续推进,群众满意。认真落实自治区民生计划,1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生态移民进度快见实效,扶贫攻坚措施硬见成效,民生实事落实好见实惠,社会治理决心大见成效。五是政府建设强基固本,廉洁务实。重制度建设,重作风建设,重效能建设,重廉政建设。

  马汉成说,今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我市有发展机遇,政策机遇,内生机遇。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自治区十一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认真领会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三届四次全会稳中求快总基调和“抓好‘六项重点’、破解‘三大难题’、推进‘五个创新’”总要求,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市富民为目标,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抓好100个重点项目和20件民生实事为重点,推进产业升级、城乡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和改革开放五项工作,提升经济发展、城镇管理、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和政府服务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固原、与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艰苦创业(简称五推进五提升)。

  马汉成说,今年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 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 (市本级增长1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 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5‰以内,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力争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5% 以上。

  马汉成说,实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产业升级,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助推特色农业增效。以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抓手,安排2000万元,按照“一县一业”和“产加销”一体化模式,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助推工业经济扩容。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安排3000万元,加快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重点发展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战略性新型产业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助推服务业提升。安排文化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旅游特区”和“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助推非公经济壮大。认真落实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细则,优化服务环境。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扶持做大做强一批骨干民营企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各县区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在现代农业、城镇建设、环境改善、危房改造等方面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作,壮大综合实力。二是推进城乡发展,提升城镇管理水平。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市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实施意见,突出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发展,构建“1411”城镇体系,全力打造“红色六盘、绿色固原、避暑胜地”城市形象。加快城乡规划修编和管理,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三是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工作创新水平。抓好前期工作。组织开展“准备之冬、开工之春”活动。重点抓好项目开工前的征地拆迁、土地报批、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抓好项目建设,以提高项目建设进度、质量、服务为抓手,实施100个重点项目(续建44个,新建56个),抓好资金保障。争取国家、自治区补助项目资金70亿元,争取融资10亿元,其中发行债券7亿元。四是推进民生改善,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竭力办好富民、便民、惠民、安民的20件实事。加大生态移民致富力度,加大扶贫开发攻坚力度,加大危房危窑改造力度,加大尊师重教力度,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五是推进改革开放,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改革开放促发展,转变职能强服务,简政放权优环境,改进作风树形象。

  马汉成最后说,改革号角催人奋进,脱贫任务时不我待。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艰苦奋斗,为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固原、与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离退休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惠连杰、柳富、卢延程、王国雄、杨志明、拜志俊、王固平、罗京玺、袁治安。

  出席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市委、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区属驻固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记者 王建保)

(责编:陈芳(实习)、封欢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