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江苏两千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将“亮证执法”

2014年01月17日06: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今天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的大背景下,全国首部在省级出台的社区矫正地方性法规,初步解决了社区矫正这项刑罚执行工作在省域范围内“无法可依”的局面。

  江苏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矫正工作试点。截至2013年12月,全省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27511人,解除矫正181314人,目前在册46197人,全省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一直控制在1‰以下,在全国保持较低水平。长期以来,社区矫正工作获得了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予以强力推进,并于2011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此次出台该条例,则经过江苏省司法厅起草送审稿、省政府法制办多次征求各界意见并形成修改送审稿,并经江苏省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通过,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经过两次审议,最终表决通过。

  据了解,条例共四十六条,对社区矫正机构和人员、矫正执行、保障和监督、法律责任等分六章作了规定,在组织领导、保障监督、社会参与、执行主体等多个方面有较大突破和发展。其中明确,“执法事项必须由执法工作者办理”、“执行公务时应当出示社区矫正工作证件”,预计江苏省2000多名基层司法所政法专编公务人员将正式“亮证执法”,履行该条例规定的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接收、执行宣告和解除宣告、监管事项审批、考核奖惩等具体执法事项。

  条例明确,县(市、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社区矫正,司法所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社区矫正相关工作。条例还细化了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职责,建立了查找、追捕、违法及犯罪情况通报、共享信息平台等工作机制。其中明确,在矫正执行过程中,社区服刑人员符合减刑条件的,司法行政部门将依法直接提请居住地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条例还规定,社区矫正机构根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监狱的委托,开展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实施分级管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矫治,通过电子定位措施监管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情况,告知社区服刑人员电子定位监管的内容、要求以及违反监管规定的后果。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立社区矫正经费保障制度,按照社区服刑人员数量核定社区矫正经费,省财政对县(市、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补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社区矫正经费。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专业服务。(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顾树勇)

(责编:陈芳(实习)、封欢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