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狠抓作风正警风 根植群众赢民心

2014年01月21日06:5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半年多的时间,近30场座谈会,征得3600余条意见建议,70条重点整改措施,派出60多个(次)工作组检查督导,取消基层评比达标项目130余个,30余项治警惠民措施出台,列出50余项制度建设计划……

  一长串数字的背后,是公安部党委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强决心,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拳拳诚心,更是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的坚定信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从公安工作实际出发,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使广大干部思想作风有明显转变,素质能力有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有明显提高,积极有效地回应了基层民警、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不断改造主观世界

  一场铭刻于心汇聚众智的思想风暴

  为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而领导带头,则是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

  教育实践活动初始,公安部党委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坚持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多种灵活有效的形式,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掀起了一场深刻的思想风暴。

  公安部党委和部党委成员带头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多次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举办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参观公安机关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图片展等活动,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为公安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作出了表率。

  公安部机关各单位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自选动作”。

  公安部党委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把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听取意见时,公安部党委成员“约法三章”:不表扬、不汇报;聚焦“四风”谈问题;提建议要具体,讲问题不兑水,讲真话、说实情。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各种方式,3600余条宝贵的意见建议,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了公安部。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和地方公安机关、基层民警反映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打击新型犯罪、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帮助机关各单位进一步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准了问题症结,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

  一次涤荡思想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公安部党委精心组织学习,认真梳理征得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开展谈心。

  民主生活会上,公安部党委成员按照中央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

  有人谈到,平日大多忙于应对突发案事件和日常工作,学习的系统性不强、深入性不够;

  有人谈到,在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上力度不大,从优待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公安部党委同志一致认为,公安部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的最高领导指挥机关,必须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有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坚持从深化改革创新入手,加强顶层设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从大兴求真务实入手,从服务基层一线入手,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公安部党委成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既讲个人自身的“四风”问题,也从分管部门出现的典型事件中检讨自己,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部党委班子和部机关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格落实‘四个坚持’,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打造成为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的坚强领导集体。”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在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公安部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和部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四风”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摆剖析,严肃认真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一次集中“大检修”。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一项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的民心工程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等待观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公平正义和优质服务的新期盼。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公安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迅速部署、立即行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问题,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坚决堵塞隐患漏洞;

  ——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打击传销、打击虚假发票、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等全国性专案行动,并取得重大战果;

  ——会同有关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犯罪等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破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3.4万余起,查处非法组织887个,挽回经济损失8.7亿元;

  ……

  在立足当前,严打各类违法犯罪,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同时,公安部坚持民意导向,着眼长远,不断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为民观念。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公安部及时推出一批践行群众路线的措施办法,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积极构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期盼,明确了户籍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及主要任务。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公安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公安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整改落实。

  正风肃纪深化整改。针对发生的几起严重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公安队伍整体形象的恶性案件,公安部提出了“公安民警决不允许面对群众危难不勇为;决不允许酗酒滋事;决不允许进夜总会娱乐”的“三项纪律”要求。

  整改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已经明确,落实、推进的任务依然繁重,一刻也不能放松。践行群众路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记者 李恩树)

(责编:陈芳(实习)、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