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闲成猪累成狗”怪象属于编制病

2014年01月25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年轻公务员需要历练,干脏活累活有利于成长。但根本问题在于,很多机关单位内部的工作分配机制不合理,由于年长公务员职务高、资历深,所以在工作分配中掌握话语权,而年轻公务员一般则缺少话语权

  □冯海宁

  有公务员发帖称,把县里机构人员砍一半可能运转得更好。但一些青年公务员表示,公务员队伍的冗余体现在内部工作分配不均。同在一个办公室,新来的年轻人通常担负了大部分的工作,而一些年长的同事则悠闲地喝茶、上网。同一个办公室里,“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是不少地方和部门冗员充斥的生动写照(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有关公务员工资福利的讨论最近持续升温。其中,青年公务员在这场讨论中比较活跃,也表达了很多牢骚,比如说,一些年轻公务员通过“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这种比喻来说明年长公务员太闲,而年轻公务员太累。显然,这种现象不但存在于政府部门,而且在很多国企存在已久。年轻公务员吃苦受累收入低,而很多年长公务员收入高,却像是在混日子。

  何以出现“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这种怪象?从报道来看,缘于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消极怠工。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编制病,即部门人员编制与部门工作量不成正比,或者说,部门编制人数合理但实际人数却超编,所以才出现“三个闲成猪”现象。这一现象提示我们,不能只是一味招录新公务员,先要审视存量公务员人数与工作任务是否匹配。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两个累成狗”发出的信号,即政府机关内部的工作任务分配不合理、不公平,即把脏活累活分配给年轻公务员干,而年长公务员却很悠闲。不可否认,年轻公务员需要历练,干脏活累活有利于成长。但根本问题在于,很多机关单位内部的工作分配机制不合理,由于年长公务员职务高、资历深,所以在工作分配中掌握话语权,而年轻公务员一般则缺少话语权。只有建立公平、合理的工作任务分配机制,年轻公务员才能少些怨言。

  另外,工作激励机制体制不合理也造成“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这种怪象。由于现行公务员体制改革滞后,只有极少数地方试点公务员聘用制,绝大多数公务员端的是铁饭碗,而且,公务员基本上是根据工作年限、学历、职称来晋升职务、涨工资,与平时的工作量关系不大,所以年长公务员就会有“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畸形心理,把本属于自己的工作任务推给年轻公务员。必须重新研究制定公务人员工作激励机制,让工作量与个人收益对等起来。

  还有,年长公务员上班时喝茶、上网,也是继承了过去一种坏习惯。一杯茶水、一份报纸是很多机关单位人员的工作状态,具有悠久的历史。这反映了一种工作作风,是一种遗传下来的机关病。要想治这种病,必须大力改变机关工作作风。

  “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这种怪象的存在,显然会带来恶劣的影响,比如,会影响一些年轻公务员的价值观、工作积极性,也会让一部分年长公务员在悠闲的工作状态中工作能力逐步退化。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政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为当年轻公务员“累成狗”的时候,工作效率自然降低了,而年长公务员有工作经验却不干活,就会影响工作质量。

  要想改变这种怪象,笔者建议应该参考很多民营企业的工作分配、考核与激励办法。众所周知,企业一般对成本控制很严,是不养闲人的,而且企业人员是多劳多得,很多企业有一整套工作管理制度可以借鉴。其实,我们的政府机关也应该向企业学习,不养闲人、多劳多得。只有这样,每个公务员才有工作积极性,才能避免一些人太累而另一些人太闲。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