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DNA比对男孩被拐19年后终团聚

2014年01月25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吴亚东 通讯员邱辉煌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民警近日在提取外来务工者DNA样本时,发现其中一名男子竟是19年前在贵州被拐的8岁男孩。

  1994年,贵州省息烽县男孩李某在火车站被拐,息烽警方投入大量警力开展调查,并将男孩父母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但历经近19年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直至2013年10月28日,宝盖派出所民警李庆芳在提取外来务工者陈建华的检材样本时,发现其与1994年在贵州省息烽火车站被拐的男孩父母DNA相吻合。经核查,确定陈建华系19年前被拐儿童。

  猖狂传播

  网聊QQ骗奸13岁幼女

  本报讯 记者徐伟 通过上网聊天认识了13岁的在校生刘某,诱骗受害人实施强奸后还将这种严重的犯罪行为进行传播,导致被害人因精神压力过大,在家中口服农药自杀未遂。近日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刑事犯罪案件,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熊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2013年3月左右,被告人熊某在家用手机上网时,通过QQ聊天认识了同村的被害人刘某,交往过程中得知其系在校生,不满14周岁。同年7月19日14时许,被告人熊某将被害人骗至某招待所,不顾刘某的反抗对其实施了强奸。事后被告人熊某不但没有就自己的罪行进行投案自首,反而变本加厉将伤害事实通过短信和QQ进行传播,致被害人遭遇强大的精神压力,在家喝农药自杀未遂。

  酒中下药

  男子为债务人摆鸿门宴

  本报讯 记者郭宏鹏 黄辉 通讯员徐建国 在白酒中掺入安眠药,男子摆下“鸿门宴”将债务人放倒,并拘禁债务人24小时。1月23日,江西省新干县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拘禁罪判处被告人李军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13年10月30日,李军以商谈还钱一事为由,请债务人李星到餐馆喝酒,其间李军将事先放了安眠药的白酒倒入李星杯中并向其敬酒,半个小时后,李军将处于昏迷状态的李星搀扶到宾馆,并将其五花大绑,逼其归还之前所欠2000元。直到第二天晚上,恰逢警方查房,李星才被解救。

  案中有案

  砸车盗窃牵出百起案件

  本报讯 记者霍仕明 见习记者韩宇犯罪分子在一起砸车盗窃案中,偷得一块价值10万余元的名表,沈阳警方顺藤摸瓜,于近日将这个作案达百余起的犯罪团伙成功打掉。

  2013年11月8日,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警方接居民朱某报案称,其停放在某宾馆正门外的轿车玻璃被人砸碎,1块名表被盗走,涉案价值10余万元。经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录像,警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今年1月16日,警方在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裴某、张某、姜某抓获,并缴获作案轿车和盗窃赃物。据嫌疑人交代,自去年8月以来,3人流窜于沈阳、内蒙古呼和浩特、山西朔州等地,疯狂实施盗窃、抢劫,作案百余起,累计涉案价值50余万元。

  女友出轨

  索“赔偿费”男子获刑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张绍娟因女友被他人追求,醋意大发的男友吴某认为自己受到伤害,于是他纠集哥们文某和沙某,向“小三”彭某索要赔偿费,并签订了“赔偿协议”。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文某、沙某犯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及罚金2000元。

  女友对自己越来越冷淡并提出分手,吴某调查发现,女友和另一男子彭某交往甚密,便纠集文某、沙某将彭某教训了一顿。彭某当场将2500元现金交给吴某,又按照要求书写了一张5000元的欠条(已还2500元尚欠2500元)。公安机关很快抓捕了吴某及其同伙文某、沙某。经过审讯,还发现吴某多次低价收购他人盗窃赃物,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排查隐患

  江北查千件伪劣消防器材

  本报讯 通讯员吴楠 重庆市江北区公安消防支队近日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查处1000多件不合格消防产品,并按程序实施销毁。

  1月20日,江北区消防支队联合区工商、卫生、质监等部门对全区医疗卫生系统15家单位进行检查,查处了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的1000多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对重庆东大肛肠医院等12家单位作出处罚。随后,执法人员还对8家生产、销售消防产品的企业进行了调查。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动医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应规范运行防范风险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成效几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