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改良生猪,竟成敛财之机

2014年02月20日06:4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案发后败落的种猪场

别有用心 暗渡陈仓

  为了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政策扶持和经济实惠,国家从2007年开始实施生猪良种补贴这一惠民政策,主要是国家通过采购良种猪精免费发放给养殖户,使生猪的品种得以改良,从而提高生猪品质,稳定市场需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也是实施该惠民政策的地方之一。时任容县渔牧兽医局局长的韩信平敏锐意识到,因为有了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承包猪场必定是“稳赚不赔”的经营。但是,应该把种猪场承包给谁,又该如何运作呢?

  其实,韩信平醉翁之意不在酒,把种猪场承包给谁并不重要,关键是承包者赚到钱后,是否能让自己从中捞取一些好处。

  经过一番物色和权衡,韩信平觉得自己老家的同族兄弟韩荣(化名)最为合适。韩荣曾经在容县工商局市场服务中心当过摊位管理员,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和管理能力,而且韩信平深谙“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的道理,所以他毅然把韩荣作为实现“合作共赢”的绝对可靠、值得信赖的首选。韩信平为此专程回了一趟老家,找到韩荣说:“我们局下属的一个种猪场要发包,你去承包经营,应该有钱赚的。”

  对韩荣来说,这可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发财良机。但是,他对经营种猪场没有任何经验:“我不懂得如何运作和经营,我怕经营不善辜负你的一片好意。”

  韩信平对此早有预料:“不懂就学,慢慢摸索,只要我担任渔牧兽医局局长职务,我就会全力支持你,帮你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保证你能够顺利开展经营活动。”

  听了韩信平这一番话,韩荣犹如吃了定心丸。

  大权独揽 幕后操纵

  对外发包种猪场,按照正规程序,应当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方案、公示程序、公开招包,然后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但是,为了让韩荣顺利获得种猪场的承包权,韩信平煞费苦心地进行暗箱操作。

  2007年11月的一天,韩信平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讨论对外发包种猪场事宜。但这纯粹是掩人耳目的形式化、走过场的事情,因为在此之前,韩信平早已向局党组书记曾某和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的容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原站长梁宏泽(犯受贿罪、另案处理)打了招呼。结果,按照韩信平的吩咐,梁宏泽在会上提出承包人选,曾某则没有提出异议,其他与会人员知道承包人选是局长钦定而没人提出反对意见。因此,在没有制定方案、没有向社会公开招包、没有经过公示程序的“三没有”情况下,经韩信平简单运作,韩荣就此成为了种猪场的承包者。

  此外,韩信平还在承包金、技术支持等方面花心思、做文章,以便让韩荣少支出、多获利。其中承包金压至不能再低的限度,每个月仅为8000元,年承包金为9.6万元,承包期限则定为5年,并且还派驻技术人员进行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

  为了韩荣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韩信平在会后的一天中午,特意在一酒家设宴让素昧平生的梁宏泽和韩荣相互认识,共同商量合同签订等有关事宜。后来,梁宏泽按照韩

  信平的授意,尽力帮助韩荣协调、办理相关事项。

  国家政策规定,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猪精供应单位要实行统一招标,即由渔牧兽医先行制定实施方案,然后申请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来确定生猪良种补贴的供精单位。为了保证韩荣承包的种猪场顺利中标,从而获得生猪良种补贴,按照韩信平的指示,梁宏泽出面邀请陆川县、岑溪市各一家符合良种补贴资格的公司前来报名参加容县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招投标,实质上是“围标”,即凑够3家单位参加投标,为当地改种猪场中标提供帮助。

  韩荣则将种猪场更名注册为容县品改种猪场,属于私营独资企业,然后以容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委托代理人的名义参加招投标。这样,在韩信平的幕后操纵和梁宏泽的竭力相助下,韩荣经营的种猪场顺利中标,成为了容县生猪良种供精单位,并与容县渔牧兽医局法定代表人韩信平签订了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猪精采购合同。

  借机敛财 捞取百万

  从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决定、承包合同签订到猪精供应单位招投标等各个环节,韩信平一一装模作样地走完程序后,韩荣便正式运营起来,特别是种猪、场地、设施、设备等都是转让移交原来已有的,就连技术人员也无偿为他干活,所以韩荣承包接手后,根本不需多少资金投入,很快走上了正常的发展轨道。

  在韩信平的运作和帮助下,2007年韩荣获得良种补贴项目资金80万元。不过,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很长时间了,韩荣一直没有任何表示,韩信平按捺不住,直接找韩荣挑明:“我费尽心思从中帮忙,你应该给我一些回报才说得过去。”

  其实韩荣早想给他送些钱,但不知道给他多少合适,要多给自己力不从心,给少了又怕他不高兴。因此,只好硬着头皮与他商量:“我接手种猪场经营猪精生产不久,赚取的利润不是很多,你认为如何操作合适?是否先按每瓶猪精给你1元计算,以后经营好了,再多给一些?”

  既然韩荣说出了现实困难,韩信平也非常相信和体谅他,同意按照他的说法进行操作。这样,韩荣不久便给韩信平送去了8万元的“感谢费”。2008年,韩荣获得的补贴资金为160万元,生产供应猪精16万瓶,所以他又按照约定给韩信平送去“感谢费”16万元。

  到了2009年,韩荣经营的种猪场在生产规模上扩大了,获得的补贴资金达200万元之多,生产供应猪精20万瓶。韩信平及时找到韩荣说:“现在种猪场的经营状况好转了,利润增多了,你应该按每瓶2元计算给我。”韩荣不敢有半点异议,只好乖乖地如数送上40万元。在接下来的2010年至2011年,韩荣同样获得200万元的补贴资金,同样生产供应猪精20万瓶,所以他又每年分别送了40万元给韩信平。

  在韩信平的帮助和关照下,韩荣在2007年至2012年共获得生猪良种补贴项目专项资金940万元,韩信平则在2008年至2012年利用职权,借机敛财多达144万元。

  来者不拒 大小通吃

  在利欲的驱动下,韩信平权力欲望膨胀,频伸贪婪之手,多的他不怕,少的不嫌弃,来者不拒,大小通吃,说他肆无忌惮绝不为过。

  除了收受韩荣送的巨额贿赂之外,韩信平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还利用其担任容县渔牧兽医局局长和容县粮食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80次收受涉及属下单位员工、养殖场老板等有关人员共22人所送的贿赂款共计13.12万元。

  韩信平在担任容县渔牧兽医局局长期间,全县各个乡镇的兽医站站长几乎没有一个不给他送钱的,他先后65次收受15名乡镇兽医站站长送的“好处费”共计7.92万元。另外,他还先后10次收受局机关中层部门有关人员送的“好处费”共计3.6万元。

  除了收受属下员工所送钱财外,韩信平还把手伸向有管辖权的养殖场老板,先后3次收受3名养殖场老板送的“好处费”共计7000元。另外,在2011年10月调任容县粮食局局长后,他依然无法免除贪婪的本性,并先后2次收受容县储备粮公司王某送的“好处费”共计8000元。

  韩信平在80次伸手作案、受贿13.12万元当中,单次受贿金额最多的1万元,少至200元也照收不误。收受个人次数最多的6次,金额最多的也仅为2万元。在时间节点上,每年的春节前夕收受他人钱财俨然成了他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发生在春节前夕的就有79次,受贿金额为11.92万元,分别占总数的98.75%和90.85%。

  “我觉得下属给自己送红包,是别人尊重自己,是为了搞好上下级关系,为了有利于工作,不应打击对方的热情,不应撕破面子,不应搞僵上下级关系,后来慢慢地就习以为常了。”韩信平说。

  难辞其咎 得不偿失

  现年刚好50岁的韩信平,18岁开始参加工作,他的人生之路算得上顺风顺水,30岁便担任乡长职务,后又先后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县编委办主任等职务,2006年12月开始担任容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一职。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他没有什么不良嗜好,非法敛得的不当之财,主要用于供女儿读书、回老家建造房子、购买商业保险和家庭生活开支等。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父母对儿女的最大心愿!韩信平也不例外。为了让其女儿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不惜花费巨资,将女儿送到南宁市择校就读高中,前后耗资20万元左右。他女儿2012年高中毕业后,他又送去上海就读某知名高校,一年花费高达10万元,其中仅仅是参加出国留学培训便花去了6万多元。

  2008年,韩信平犹如衣锦还乡一般,极其风光地回到老家,用受贿得来的20万元,在当地建了一幢相当豪华气派、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的三层小洋楼。另外,他用于为其本人、妻子和女儿购买商业保险花费20万元,为其母亲治病花去10万元左右,其余的主要用于日常交际应酬及家庭生活开支。

  在2007年至2012年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韩信平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先后近百次收受23人所送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57.12万元。2013年12月18日,经容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韩信平有期徒刑八年,受贿所得的赃款依法没收上缴国库。一审判决后,韩信平提出上诉。截至发稿,二审仍未果。

  结合本案发生的原因、特点以及该县水产畜牧兽医系统案件多发易发、集中爆发的现实,2014年春节前夕,容县检察院向当地政府发出了关于加强涉农惠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检察建议,引起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专门作出批示。春节过后,容县检察院与水产畜牧兽医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部门负责人举行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就警示教育和对策研究等进行交流和探讨,保障水产畜牧兽医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案后说法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韩信平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地步,最根本的原因是内部监督失灵失效,形同虚设。他在《悔过书》里如此写到:“内部虽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对‘一把手’来说只是一种形式,没有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因此我作为‘一把手’就可以走正常程序来掩盖暗箱操作,最终实现利益的输送和输入。”

  另一方面,韩信平严重缺乏监督下属的底气和勇气。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由于他不愿接受监督我行我素,上梁不正下梁歪,容县水产畜牧兽医系统多名干部在他的影响下,上行下效,极尽一切便利非法敛财,结果贪腐案件集中爆发,2013年检察机关在该系统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多达10件14人。

  前车之鉴,教训深刻。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来掌权用权,以“畏党纪、畏国法、畏人民的评判”的心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意识和能力,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一身正气。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务员行骗30万元
2、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骗操纵聋哑人盗窃案
5、8公斤毒品隐匿电脑机箱跨省贩运
   中国政协
1、对话丁烈云:新校长的新思考
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协副主席林翘银接受组织调查
4、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系列综述专题
5、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中国工会
1、13岁女孩挑起养家重担
2、中小学校长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业质量报告 水分应该“挤一挤”
4、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
   中国妇联
1、宋秀岩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新时期扶贫开…
2、成都一小学学生在校就餐后呕吐:肉汤有怪味(图)
3、“单独二胎”政策成育龄女性求职拦路虎
4、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5、江苏千名妇联干部进千家寻找“最美家庭”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十五种涉税文书报表被取消
·“报名网络系统难挡黑客的坦克大炮”
·成都市委组织部长赵苗被调查
·人社部办公厅原副主任报销13万美容费获刑10年
·自制透析室 其实不稀奇(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