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三年基本建立城乡法律顾问体系

2014年07月26日09: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徐向良

  7月23日,云南省司法厅召开省人大重点建议面商会,就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关于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进行面商。会上,建议办理单位云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继延就办理情况作了汇报说明。

  建议提出,县级以上政府全部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国有重点企业尽快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逐步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发挥职能作用和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培训的长效机制;落实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制度,将律师担任政府及社区法律顾问以及从事公益性法律服务所需经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给予经费保障。

  会上,马继延就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情况,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情况,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情况等,向与会的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作了详细的汇报说明。

  马继延介绍,目前在52个省级政府部门中,有31个部门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云南全省16个州市政府均已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全省129个县(市、区)政府有101个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在司法厅的推动下,全省30所监狱和14个戒毒所全部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全省共有执业律师7000余人,截至2013年底,全省律师共担任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法律顾问1089家,担任各类企业法律顾问5933家,代理企业合同纠纷案件5800余件。

  “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省城乡的法律顾问体系。”马继延表示,云南省级有关部门将加强协调配合,从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企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律顾问在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协调的决策防控机制建设中的作用,完善法律顾问经费保障等方面扎实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建议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云南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还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代表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及相关部门答复,对省司法厅办理建议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建议。

  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云南警官学院副院长孙学华表示,云南省开展的法律顾问工作还不够全面和完善,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有待深化,政府法律顾问推进不够,企业法律顾问设立不足,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较小等问题。

  孙学华建议,进一步扩大公司律师试点范围,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发挥职能作用的机制,建议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之前提出法律意见,进行合法性评估,并参与政府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群体性涉法上访案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法制政府建设;建立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开展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出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座谈会
2、高校涨学费
3、常委委员:深化金融改革改变融资难局面
4、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5、企业破产法(试行)出台——民主立法的一个范例
   中国政协
1、面对埃博拉 我们有准备
2、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赚钱勿忘安全
3、治疗“埃博拉”可尝试抗毒血清疗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药后持续好转
5、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中国工会
1、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位列积分榜第二
2、医保新农合存诸多漏洞 秦皇岛69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1300…
3、【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4、东营出台大学生创业就业新举措
5、【打工路上】落实配套政策,真正释放户籍制度改革红利
   中国妇联
1、巴西夫妻寻母时 发现是亲姐弟
2、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3、李晓杰当选吉林省妇联主席(图/简历)
4、烟囱花43万变温度计 网友称此举浪费公帑
5、明天22时2分迎“立秋”节气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常务副专员蒙志鹏被开除党籍
·新疆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浙江落实“微信十条”推动即时通信工具规范发展
·张春贤:感谢第七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央企援疆干部
·河南新郑官方:"夫妻房屋半夜被强拆"报道基本属实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