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董配永 :健康是件简单的事

谢素芳 刘万钧

2014年08月28日15:08  来源:《中国人大》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全国人代会召开期间,董配永代表做客“青年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访谈节目。摄影/ 陈宇

  董配永代表是新当选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给记者最早的印象,是在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列席会议的董配永代表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发言,其中说到食品安全问题时的激愤和关切,感染了会场所有人。而他下巴上那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一绺胡须更成为他的符号。在那以后,记者有过两次时间短暂的机会与董配永代表面对面采访。记者才知道,让人另眼相看的,不仅仅是那一绺胡须,他的温和儒雅,他的广识博学,他的忧国忧民,无不叫人惊叹。董配永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与兄弟们白手起家,创立起如今产值几百亿元的董氏兄弟集团公司。董配永更知名的不是企业管理,却是社会事业,他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慈善奖”(四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董配永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什么让他看起来“特立独行”?记者这次有幸近距离走近董配永代表,慢慢品味他的为人处世之道。

  生产不安全食品是对民族的犯罪

  前几次见董配永代表都是在会场。正式场合,董代表和其他与会者不同之处是穿中山装,而决不穿西服。董配永平时更愿意远离市嚣,待在处于京郊农村的农场,这一次,记者就是在位于北京房山区大山深处的这处农场拜访到董配永。如果不是那撮颇有特色的胡须,记者简直不敢确认面前的就是那个在会场上举止绅士的董配永。他身穿已洗褪色的T 恤衫,普通运动裤,脚蹬一双迷彩胶鞋,一只裤腿还卷起半截,十足的农民打扮。见记者惊诧不已,董配永身边的工作人员告之,除了出席正式场所,他平时的穿着都简单朴素。

  这位坐拥几百亿元资产的企业老板可不是来这度假、体验生活的,他是一位“真农民”。董配永在这里承包了一片农田,全部实行无污染、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玉米、土豆、黄瓜、豆角、芹菜……董配永指着一垄垄绿油油的作物向记者如数家珍,有些菜苗刚破土露出一点绿芽,他一眼就能报出名字,因为他对这一切太熟悉了。

  “病从口入,食亦杀人。现在很多食品添加剂太多,有些甚至是很不健康对身体有害的。”面对记者的疑惑,董配永道出了初衷,“中国引进西方食品,不安全成分很多。蔬菜、粮食、水果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动物养殖使用大量激素饲料,在加工过程中又大量使用色素、香精等添加剂,造成各种怪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肥胖等等,都是食品造成的。现在的孩子,身体素质差,跑步都能把腿跑折了。我们那个时候,三四十年前,引体向上能做百八十个,下课了在双杠上来回追,那时候物质没现在丰富,吃的也不好,关键是没有污染。”

  于是,在2000 年,董配永的企业发展势头正好的时候,他转而开始搞生态农业,在东北、北京、海南等地承包农田,采用传统耕种方式,生产纯粹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产品。董配永没有急于以生态农业盈利,目前为止,这些农场出产的产品主要是免费向职工、学校、部队等赠送,特别是学校,董配永的企业近年来多次向大、中院校赠送绿色有机粮食。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是害一个人,而是害全国人民,特别是给小孩吃,这是毁害整个民族的健康啊!”董配永告诉记者,他向学校赠送有机食品,不仅是想让作为国家未来接班人的学生们吃到健康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要把绿色健康的理念送给学生,让学生们认识到垃圾食品的危害,并把它告诉朋友、家人,告诉社会上的每一个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尽快觉醒,拒绝垃圾食品,反对有害食品,多吃绿色食品,吃出健康的身体,吃出健康的民族。

  董配永对生产加工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尤其是针对学生、孩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深恶痛绝,为此他在多个场合强烈呼吁。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出严禁有害垃圾食品进入校园,建议整顿治理学校周边出售有害垃圾食品的小吃部、小卖店等,对制售有害青少年身体健康食品的企业坚决查处打击,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国家还应专门制定青少年食品安全法,把青少年食品安全上升到法律层面加以保护。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我们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不能让百姓觉得吃什么都不放心。”董配永叹了一口气,一边思索,一边拔菜地里的野草。

  忧思资源浪费、环境破坏

  与其说董配永具有远见,不如说他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他自己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担心粮食安全问题,他主动为国家分忧储备粮食,再一个令他担忧的问题就是生态环境。

  “资源、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不爱护环境,不珍惜资源,不节俭,是在毁灭自己,毁灭整个人类。”董配永始终对自然怀有一种感恩、敬畏之情。煤炭行业发展最为风光的那些年,也是他的事业不断壮大的时期,但就在这时候,董配永做了个令很多人瞠目的决定——不再扩大煤炭项目,并且加大投资改造矿山企业,要求所属企业节能减排。经过多年的巨额投入,目前董配永所拥有的马家沟矿、鑫发矿、久长矿等所产煤矸石、煤层气、矿井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董配永的决定影响了企业盈利。几年后,国家三令五申清理整顿“两高行业”,大量矿产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而关闭,很多人才称赞董配永的“英明”。但董配永的目的只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减少破坏,我才能心安”。

  董配永的节约、环保可以说到了令人不解的地步。在董配永的公司,职工一律使用自己制作的环保肥皂、牙粉,杜绝化学合成的清洁、洗涤用品。卫生间全部改成生活废水冲刷的厕所,或统一取消室内各屋抽水马桶,改造公厕,小便入桶,大便入罐,用以积造农家肥。“有时跟他散步,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原来他是看到远方有一个塑料袋,去捡塑料袋了。他就是这样随时随地对污染环境零容忍。”董配永的同事兼朋友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的员工都受董配永影响,打印复印双面用纸,人走灯灭,有些员工还带动家人养成节约的习惯,营造出许多低碳环保生活家庭。

  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董配永不仅亲身践行,还不遗余力奔走呼吁。董配永参加各种活动、会议、论坛,都要抓住机会倡导绿色理念,2013 年,董配永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成为他又一重要途径。在2013 年全国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从源头入手抓好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关于搞好矿山疏干水回收利用的建议等多个建议。他建议城镇化建设不能再侵吞农民的土地,危及国家粮食安全 ;不能毁灭生态文明,让人类失去幸福生活的基本条件。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董配永提出的10 件建议、议案,包括建议搞好垃圾(废旧物资)分类回收处理、严惩非法开采地下水、综合利用煤矸石、严惩随便排污行为、合理保护城市绿化树木、民航取消为乘客配送餐饮等,件件都饱含他爱护自然环境、崇尚节约的心声。

  “思忧忧不至,忘患患必生。一旦水源被污染了、耕地被占没了,再多的楼房、再多的钞票有啥用?全世界的印钞机都开动起来,谁能印出一滴淡水、一粒粮食?”董配永反问道。

  节俭是为了更多奉献

  董配永的节俭是出了名的,穿的用的都是最简单便宜的,他不允许妻子女儿穿金戴银,儿子买一双一百多元的球鞋会被他斥骂“太贵了”,他说浪费是对整个人类的犯罪。就是这样一位对自己“吝啬”到极致的企业家,对外却是非常慷慨义气。

  “独善其身,兼济天下”是对董配永最贴切的描述。今年4 月5 日,董配永在家乡举办“百老宴”,宴请全村百余名老人。实际上,董配永敬老孝亲的事迹数不胜数,他专门成立敬老基金会,分别给父母出生地唐山滦县小河湾村、古冶区刘庄村60 周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敬老金。敬老金数额每月至少300 元,最多高达2500 元。

  “我理解的慈善事业并不是一副扶危济困的菩萨心肠,而是一种忧国忧民的责任担当,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董配永说。

  2008 年5 月,董配永和公司先后5 次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累计人民币4600 万元,并派出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救援 ;2010 年3 月,董配永组织所属企业向西南五省干旱地区捐赠2000 万元人民币以及矿泉水、越野车和水车 ;2010 年4 月,向玉树灾区捐赠1000 万元人民币 ;2010 年4 月,为新疆生产生活困难同胞捐赠15 辆多功能商用车,价值人民币225 万元。

  董配永的父亲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母亲是新中国建国后第一批中共党员,他对军队从骨子里就有感情。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董配永都要去当地军分区、武装部慰问,已为黑龙江、唐山、承德、绥化等地的解放军官兵捐献数百万元的资金物资。

  有人称董配永为“大慈善家”“大爱国者”,董配永对国家、对民族、对同胞的爱是深沉的、毋庸置疑的。他对社会上的一些腐败现象同样深恶痛绝,但绝不允许谁不爱祖国。在一次大型会议上,有位华人言语中表示中国人自私,董配永毫不客气地站起来反驳,谈古说今,论证中华民族具有许多美德,低素质只是个别现象,引起与会者热烈掌声。“这片土地孕育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也孕育了你我,怎么能不爱呢?”

  这份发自肺腑的爱,是董配永几十年来持续奉献的源头。据不完全统计,董配永先后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达6.6 亿多元,4 次荣获“中华慈善奖”称号。“我不是为了名利,要是为了名利,我早就该停下来了。但我觉得不管是一个企业家,还是全国人大代表,不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什么,心里不安!”董配永说。

  “他是一个脱俗的人”

  在许多人眼里,董配永有些另类。他每天清晨3 点多起床后,打坐一个小时,然后出去跑七八千米,再做几百个俯卧撑,几乎天天如此。生活上粗茶淡饭,住所几近简陋,没有电脑电视,工作之余做的最多的是劳动和看书。

  董配永代表在北京房山区大山深处的农场承包了一片农田,全部实行无污染、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摄影/ 谢素芳

  原来的董配永不是这个样子。“我是矿工子弟,父亲是劳累而死的,所以我年轻时一心想着赚钱,总是在外面谈生意,直到那天我在外地接到母亲出车祸去世的噩耗,这对我真是晴天霹雳,想到母亲再也不在了,永远不能报答母亲了,很久都没法接受这个事实。我开始反思人生的意义,那时候我就想,别再以赚钱为目的,要做点善事,做点报答亲人朋友、报答社会的事,做点回归自然的事,也是从那开始搞生态农业的。”董配永说,他的胡须就是为了纪念母亲,因为听到母亲出事的消息时他正在剃胡子,此后他就再也不剃胡须了。

  从此,董配永过起了返璞归真的生活,去掉一切华而不实,修身养性,“做有意义的事”。开始家人不理解,但他们了解董配永一旦做了决定就不会轻易改变。而现在,妻子儿女不但认同他的生活理念,也非常享受这种生活态度。

  董配永意志坚定,又至情至性,同他交谈,无需做虚伪的客套和恭维,你还能从他朴实的话语中获得大道理。看书是董配永的一大习惯,如今有更多时间阅读书籍,这也让他感到非常满足。“很多书我都看,其中最喜欢历史书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典故中,蕴含着很多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察古知今,今天的事做的怎么样、结果怎么样,去参照历史,就知道现在、知道未来怎么样。因为历史是有规律的。读历史书,做事能借鉴很多经验,也能吸取教训,历史经验是最宝贵的,能引导人做正事。”说起历史,董配永来了兴致,卷起裤脚盘腿坐在石头台阶上,侃侃而谈……

  董配永善于思考,能把书本里隐藏的道理转化为实际所用。“十年前,我对节俭的意识还比较模糊,我总在苦苦思考,一个东西浪费了是不是还会有?我是从最近十来年才找到答案的。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名人都是节俭的,像汉文帝,要修一个宫殿,算了算开支,他觉得花费太多了,就不修了。我就在这些先贤的身上总结得出,浪费是人类的公敌。”

  “做事先做人,我们祖先的育人理念是非常浅显而深奥的,总是先教做人。”董配永一边说一边随手拿起身边的茶壶,说,这个壶,可以盛茶,盛咖啡、牛奶、果汁,可以盛万物,这就是一器可以盛万物,但是这个盖子只能配这个壶用,在别的地方就没用。壶就是道,有一万种用途 ;盖子就是术,只有一种用途,做人只有懂得为人的道理,才能像壶一样以不变应万变。

  ……公司里的员工告诉记者,董配永通古知今,在他身边能学到很多知识和道理。眼前的董配永长须飘飘,一身布衣,席地而坐,手舞足蹈谈论着“人之道”,颇有一番道骨仙风之姿,记者的心里不禁油然生起深深敬意。(文/本刊记者 谢素芳 特约记者 刘万钧)

(责编:刘茸、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审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是谁?法律术语应严格
2、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 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
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4、预算法“四审”:有委员建议设专业预算审查机构
5、立法法初次大修:拟新增233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权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美国搅局南海或为遏制中国摧毁越共
3、9月起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7座以下的年检
4、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关键词
5、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邯郸版“盲井”
3、马鞍山:360行,行行出状元
4、【新闻观察】获刑官员的工资待遇不能稀里糊涂
5、【视窗】太原再曝“老赖”破解“执行难”
   中国妇联
1、云锡集团原党委书记为情妇花千万元 同女明星发生关系
2、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3、男子疑产科医生偷窥妻子下体将其暴打 受审获刑
4、北京黑摩的调查:月入万元 配对讲机应对执法
5、科学吃月饼一次别太多:五仁更营养 搭配热茶好消化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纪委回应举报网站查询验证码复杂:防黑客攻击
·发改委官员:我国保险业未来共可为城镇化提供资金约80万亿元
·全国土地出让金13年累计20万亿 大多“封闭运行”
·熊志国: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将在2015年内启动
·广东东莞4男1女吸贩毒被查 1人引爆煤气瓶致3死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