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留守儿童引关注

2014年08月29日21:3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委员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突出,程度深入,检查的面也比较宽,因此办理时注意与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检查情况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重要进步和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和工作的力度。

建议未成年人受虐待案件可自诉,也可公诉

陈竺副委员长在分组审议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民法要进一步细化监护人应承担的责任,明确哪些具体行为属于没有履行监护职责。孩子是家庭的,也是国家的,现在仍然有一些人认为,父母打孩子天经地义,周围邻居即使发现父母存在虐待行为也未必有报案的意识,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进行教育和采取应对的措施。第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但是刑法将虐待罪定义为自诉案件,虐待犯罪在没有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情况下,只有被害人向司法机关提出控告的才处理,对于被害人不控告的,司法机关不能主动受理。未成年人由于年龄、智力、认知能力限制,往往是难以行使诉讼权利的,而且由于虐待行为具有经常性、隐蔽性特点,未成年人被虐待的案件往往取证困难,故该类案件即使进入诉讼程序,也往往会因为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而难以定罪,这就导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的维护,不利于预防和制止家庭虐待行为的发生,因此应规定对未成年人受虐待的案件可以自诉,也可以公诉。

委员关注留守儿童 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特别提出了数千万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问题。蔡昉委员对此提出建议,“我们讲的儿童优先原则,讲到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不仅应该体现在未成年人保护法或者相关的法律中,应该在所有的法律法规、政策体制中都要有所体现。”

吴恒委员表示,结合这几年来在学前教育立法调研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对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也感到非常的不安,农村的留守儿童量非常大,也是一个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特别是报告中提到,在农村的留守儿童当中,父母双方都外出的与子女分离的高达43%以上,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问题。

他建议,第一,尽快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纳入议程,纳入到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的立法规划当中。第二,要加大农村基层组织以及留守儿童父母的监护工作力度和责任。在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当中,在第6条、第62条,对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对保护未成年人已有道义上和概念上的要求,但是仅仅关于道义上和概念上的要求是不够的,还要增加务实性的和可操作性的条款,并且对县乡两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其对农村基层组织如何做好留守儿童的保护工作,给出明确的操作性要求。第三,要对家长也给出进一步的明确要求。虽然在法律中对监护人提出了要求,但是很多还是道义上的。对于留守儿童的父母跟子女分离相当一段时间的,应当要求这些父母送子女到寄宿制学校去。因为这十来年的建设,在很多地方都建了很多寄宿制学校,相对来看,在寄宿制学校当中留守儿童受到的人身侵害相对来讲要少一些。而作为寄宿制学校,不得有推诿,就是要给留守儿童一个有保障的、相对安全的监护,而这种监护不仅仅是像未成年人保护法当中讲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这个“有能力”常常没有落到实处。根据妇联的报告和我们在农村看到的实际情况,实际上,祖父母很难甚至无法承担对未成年人的监护。相对来讲,学校是要好一些的。第四,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大对留守儿童到寄宿制学校接受监护的相关工作,并且进一步加强对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第五,建议人大常委会加大领导力度,促进内司委与教科文卫委在两部法律的订立和修改工作上的配合力度,即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增列到五年立法规划之中,另一个是学前教育法,这是列入到五年立法规划的,这两部法律在很多内容上针对的对象基本上都是相同的,还包括反家庭暴力法,加大力度,从法律制度的设计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蒋巨峰委员说,在未成年人保护存在的许多薄弱环节当中,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是一个面大量广的问题。建议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按照政策,加快劳务输入地农民工落户步伐,尽快让他们转为当地居民,并同步解决好住房及社会保障等问题,使农村留守儿童能够与父母团聚。二是劳务输出地要有意识地将招商引资与产业梯度转移结合起来,使劳务输入地的一些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到劳务输出地,使外出农民工回乡在家乡打工;同时要创造条件,出台引导和激励政策,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民工回乡创业,从而实现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团聚。通过这两个途径,尽可能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关爱与保护缺位的问题。 

(责编:刘茸、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审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是谁?法律术语应严格
2、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 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
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4、预算法“四审”:有委员建议设专业预算审查机构
5、立法法初次大修:拟新增233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权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关键词
3、让青少年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全国政协常委赞王岐山所做反腐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很强
5、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中移动“裁员”谜雾:遮遮掩掩不如积极回应
3、马鞍山:360行,行行出状元
4、【新闻观察】获刑官员的工资待遇不能稀里糊涂
5、带薪休假:搭乘旅游业改革便车的喜与忧
   中国妇联
1、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2、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冲突追踪:教官当天喝16瓶酒
3、喻红秋在安徽调研时要求深入推进妇女发展工作不断激发妇女发展…
4、北京黑摩的调查:月入万元 配对讲机应对执法
5、微信头像“加1” 你有新消息?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
·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系今年第23位落马省部级官员
·山西省委常委陈川平、聂春玉被免职
·山东平度市委书记调任青岛市委党校副校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