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审议立法法:明确人大主导 多种手段提高立法质量

2014年08月29日22: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刘茸)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中,多数委员认为,这份第一次提交修改的法律修改稿做到了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积极稳妥,改得很好;但同时,鉴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性、修法与实践结合的切要性,委员们也对草案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

委员意见:立法要进一步明确人大主导地位 不能偏重部门利益

车光铁委员建议,法律应进一步明确立法工作中人大的主导地位。从目前一些地方立法工作开展情况看,立法动议和法律条文的起草工作都由相关责任部门承担,极易造成只强调部门权力和利益的现象,而且不利于调动代表和委员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

苏晓云委员也提出,社会对立法整体反映是好的,但反映较多的问题是立法过程中部门利益化的问题,希望由此入手提高立法质量。

委员意见:优化程序 提高立法工作者素质

其他委员则提出,提高立法质量,首先要从提高立法人员的水平入手。陈蔚文委员说,立法质量与作为立法主体的全体委员、工作机构人员,与他们的知识结构和知识水平密切相关。就像做学问的人,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基础决定着论文质量的高低。“事实上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委员对立法工作的知识是很业余的,有待加强学习。在以前的审议过程中也有委员提出过类似的问题,有些送上来的文本看起来好像行政部门的语气,不像是法律的语气,这反映了我们立法工作机构的专业知识水平,包括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也有待提高。”

他建议,全国人大应加强全体立法主体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除每次常委会会议的专题讲座外,还可以考虑安排一些法律方面的知识讲座,并且建议请常委会发一些专著,包括国内外立法的一些基本知识和信息,帮助委员们增长知识,以提高审议法律时发表意见的审议质量。关于增加邀请基层代表参加的规定,也建议正式写进法律。

龙超云委员说,加强立法队伍建设的问题,在地方人大特别突出。全国人大在加强立法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之余,也应加大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另外,能否学习党委、政府和‘两院’的做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能否接纳地方人大的立法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想方设法用各种办法提高立法工作者的素质,希望在立法法中,对健全人大立法工作的机构作一个原则性的规定。”

委员意见:在规划和立法环节推广多元主体参与

列席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春说,将来应尽量使立项的法律条目提出主体多元化,增强立法规划的民主性因素。现阶段,为体现立法规划的广泛民主性,可以借鉴立法法第13条“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的规定,增加规定:“十名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立法项目”。

尹中卿委员说,十几年来,我们在推进民主立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势发展对民主立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议第5条对民主立法内容进行补充,如增加公民、法人、社会组织、社会各界有序地参与立法进程的内容,增加立法协商、协调沟通的内容,把协商民主的旗帜举在人大手上。

(责编: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审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是谁?法律术语应严格
2、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 突出反间谍工作特点
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4、预算法“四审”:有委员建议设专业预算审查机构
5、立法法初次大修:拟新增233个城市的地方立法权
   中国政协
1、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关键词
3、让青少年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全国政协常委赞王岐山所做反腐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很强
5、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中国工会
1、【热点观察】京城“史上最严烧烤禁令”遇阻
2、中移动“裁员”谜雾:遮遮掩掩不如积极回应
3、马鞍山:360行,行行出状元
4、【新闻观察】获刑官员的工资待遇不能稀里糊涂
5、带薪休假:搭乘旅游业改革便车的喜与忧
   中国妇联
1、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2、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冲突追踪:教官当天喝16瓶酒
3、喻红秋在安徽调研时要求深入推进妇女发展工作不断激发妇女发展…
4、北京黑摩的调查:月入万元 配对讲机应对执法
5、微信头像“加1” 你有新消息?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部:白恩培黄了,谁会脸发灰?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调查
·中纪委今日通报3位省部级落马 今年共24位山西占7位
·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
·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