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海拉尔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筑牢代表履职平台【2】

2014年09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四、强化建议督办,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检查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使代表建议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让代表切实感到自己的权力得到尊重,这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力度,建立了《人大常委会机关约见承办单位负责人制度》和《承办单位负责人约见提建议人制度》,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已经形成了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回访代表的建议办理机制。今年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7件,已通过交办会的形式交付区政府办理。代表对区政府的办复满意率为60%,基本满意率为40%。常委会对5件优秀代表建议、意见进行了表彰。

“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中,责任落实到人,主动与代表见面征求办理意见;不少部门主动邀请代表视察,向代表汇报工作,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还有一些执法部门邀请代表担任特约监督员等。这些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姿态,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五、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人大行使监督权具有法律效力,具有强制性和法律约束力。充分有效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是不断增强权力机关的工作活力和确保严格履行职责的根本途径。换届以来,我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代表法》,从制度建设入手,与时俱进,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和加强为代表服务的各项工作,为代表知情知政和履行职务创造良好条件,使代表活动日趋活跃,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增强了权力机关监督的实效,有力地推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

2013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档案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对这些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3年,常委会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5件58人次,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5月利用两周的时间,开展了针对海拉尔区城镇低收入人群的专题调研,成立了四个调研组,每组由一名副主任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工作人员深入海拉尔区“两镇六办”开展工作,通过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和入户调查等方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意见。《调研报告》于7月初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抄报区委、抄送政府,得到了区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重视。 8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海拉尔区旅游工作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六点建议,推动了海拉尔区旅游事业健康发展。

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人大的权威进一步树立,“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为代表履行职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海拉尔区人大代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人大提出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要虚心学习兄弟旗市诸多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新规律、新途径和新方法,为推进海拉尔区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做出不懈的努力。(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提供)

(责编:刘茸、张雨)
相关专题
· 呼伦贝尔人大代表之家创建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 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2、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3、审议反间谍法:间谍行为高智能化 法律应重新定义 
4、李飞谈香港普选:某些人的“国际标准”是个人标准
5、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乡镇政府对安全生产须负责
   中国政协
1、巴音朝鲁履新吉林省委书记 曾任省政协一把手
2、“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3、环卫工人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4、香港全国政协委员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5、信息公示助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工会
1、职业资格许可正被大幅取消
2、恒大大胜领跑中超
3、以权“赎身”、花钱“买刑”—— 没门儿
4、秦皇岛实现“三险”统一征缴
5、“博士县长”的生命绝唱
   中国妇联
1、女生出行屡遭不测,黑车泛滥非治不可
2、防止脱发的五个小建议
3、惠州个别食堂仍用“三无”食用油
4、北京暴雨致桥面积水 天桥变天河
5、让婆婆待你如亲闺女七大秘诀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高考改革着力解决7大问题
·贵州仁怀:下沉重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孟曙初:“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遵义 意义不可替代
·黑龙江武警发现脱逃嫌犯高玉伦踪迹 准备武装合围(图)
·京津冀及周边省区市机动车排放将统一监管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