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海拉尔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筑牢代表履职平台

2014年09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水平。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精神,按照呼伦贝尔市委和海拉尔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不断探索加强代表工作。

一、搭建“代表之家”平台,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代表之家”建设。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为保证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能够更好地开展活动,2011年10月,海拉尔区人大正阳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创建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家,这个家就是海拉尔区的第一个“人大代表之家”。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2012年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基础,在认真研究论证的前提下指导全区各镇办开始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截止6月底两镇人大及六个人大街道工委 “人大代表之家” 全部创建完成,实现了全覆盖。2013年,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又紧紧抓住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大力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打造“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契机,狠抓软、硬件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加强,并在全市第十二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海拉尔区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兄弟旗市的认可,扎赉特旗、鄂温克旗、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等地人大先后来海学习考察了“代表之家”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2013年,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和全市乡镇苏木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上海拉尔区人大正阳街道工委就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阵地型,即“五型人大工委”的做法做了典型发言。

二是“代表之家”畅通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渠道。通过设立人大代表联系信箱、实行代表接待日、发放选民联系卡(由村委会、居委会干部逐户进行发放),扎实开展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积极探索利用电子邮箱、微信、博客网页、QQ群等现代通讯传媒方式,开展联系选民、公布信息、工作交流等工作,进一步拓宽了工作空间。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代表活动。通过召开代表与居民民情恳谈会、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各镇办人大每年至少组织3名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让代表接受选民的测评,将代表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增强了选民与代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是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每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都邀请部分代表列席,让代表了解常委会工作和区情,参与审议报告,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和“一府两院”工作情况,积极为代表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创造条件。

五是认真落实代表活动经费。海拉尔区将人大代表的会议经费及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活动等履职必须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并按呼伦贝尔市委的要求提高了标准,今年区政府为每个“代表之家”拨付活动经费1万元,并从明年起列入区政府财政预算。

六是积极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常委会有关委办认真收集和整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会议组织、活动方案制定、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围绕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辖区工作会议,为代表在会议和闭会期间的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二、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代表的主体意识

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积极为代表的主体地位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借助新闻媒体深入宣传代表法和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提高社会对人大代表地位、权利、义务和作用的认识。二是在每年召开的人代会上对优秀人大街道工委(镇人大)和代表优秀建议进行表彰,提高人大街道工委和人大代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肯定代表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行为,增强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意识。

三、开展培训工作,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

代表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代表履行职务的水平和能力,也关系和影响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海拉尔区人大常委会从坚持、健全代表培训制度入手,着力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届初就“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对全体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闭会期间以代表团为活动小组,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呼伦贝尔市委、海拉尔区委的重要文件,通报市、区、镇(办)重点工作情况。

常委会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集中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每次召开常委会都组织常委、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镇人大主席和部分代表进行专题学习;结合实际适时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参加有关人大知识培训班;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调研活动时,组织代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责编:刘茸、张雨)
相关专题
· 呼伦贝尔人大代表之家创建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 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2、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3、审议反间谍法:间谍行为高智能化 法律应重新定义 
4、李飞谈香港普选:某些人的“国际标准”是个人标准
5、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乡镇政府对安全生产须负责
   中国政协
1、巴音朝鲁履新吉林省委书记 曾任省政协一把手
2、“占中行动”就是“自残”香港
3、环卫工人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4、香港全国政协委员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5、信息公示助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工会
1、职业资格许可正被大幅取消
2、恒大大胜领跑中超
3、以权“赎身”、花钱“买刑”—— 没门儿
4、秦皇岛实现“三险”统一征缴
5、“博士县长”的生命绝唱
   中国妇联
1、女生出行屡遭不测,黑车泛滥非治不可
2、防止脱发的五个小建议
3、惠州个别食堂仍用“三无”食用油
4、北京暴雨致桥面积水 天桥变天河
5、让婆婆待你如亲闺女七大秘诀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高考改革着力解决7大问题
·贵州仁怀:下沉重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孟曙初:“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来到遵义 意义不可替代
·黑龙江武警发现脱逃嫌犯高玉伦踪迹 准备武装合围(图)
·京津冀及周边省区市机动车排放将统一监管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