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银行行长”涉嫌诈骗2100万元

2014年12月20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吴新燕

  从北京“学艺”归来后,柴军(化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成立了一家银行,取名为美中创业银行。之后,他开始疯狂行骗,多次以境外融资为由,先后诈骗2100万余元。12月1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了解到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

  融资为名大肆行骗

  “我被一个叫柴军的人骗了700多万元,现在把他堵在了办公室门口,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吧!”2月1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接到受害人刘一(化名)报警称。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见到了自称是美中创业银行行长、某国联合商会会员的柴军。面对办案民警,柴军一口咬定,自己从未诈骗,所有的钱都是向他人借的。

  随后,民警将柴军带回审查。柴军给警方提供了一些美中创业银行的相关材料。“这个银行没有备案,所有凭证全是伪造的。”自治区银监局相关负责人答复。

  经查,今年61岁的柴军是石河子市人,2002年因诈骗罪入狱。柴军的诈骗手法是从外地学来的,选择的目标是需要融资的企业。“柴军对要融资的企业负责人称,只要出资200万元,一个月内便可获得投资款1亿元,但这笔资金只能在账面上看到,并不能使用。这1亿元过两三个月,可获得增值理财6亿元至10亿元。”民警说。

  为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证明自己有实力,柴军还通过小额贷款拆借现金,将上亿元打入部分受害人账户,但一两天后就找借口将钱转走。柴军还带受害人到北京,吃住行所有费用全包,并安排受害人乘坐豪华车辆进入中南海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并以此为噱头,吸引受害人继续投资。事实上,中南海有部分区域是对外开放的,柴军的豪车也是租来的。

  2013年5月至2014年2月,柴军以境外融资为名,共诈骗5名受害人2100余万元。

  目前,柴军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批准逮捕。

  北京“学艺”新疆“创业”

  2006年,柴军出狱后到北京打工。其间,他在某国联合商业协会工作。该协会实际上是以境外融资为名向国内中小企业进行投资,骗取企业高额的评估费、考察费。一年后,柴军学会了“赚钱”的手法。

  “新疆还未出现以境外融资为名实施的诈骗,与其跟着别人干,还不如我自己干。”2013年5月,带着这样的想法,柴军回到乌鲁木齐,在友好路租赁了办公室,成立了“美中创业银行”开始行骗。

  柴军还与2013年山东警方破获的假军官携“中央密令”到公安局要求释放同伙的案件有关。据办案人员介绍,柴军成立美中创业银行的主意,是由假军官团伙中的顾某出的,柴军所用名片、银行授权书也都是顾某帮忙伪造的。虽然最初顾某帮助了柴军,但事成之后,柴军将其一脚踢开,自己单独“创业”。 柴军还通过租赁高档办公区、从事公益活动来掩饰自己,如其为上海世界健康博览会投资300万元,获得该组织颁发的特殊贡献奖的奖杯;向王洛宾音乐艺术研究会新疆分会赞助50万元等。

  出手阔绰挥金如土

  出手阔绰,在夜总会一晚花费就达数十万元,给服务员小费一万元——柴军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民警介绍,柴军日常生活非常奢侈,提的包、穿的衣服全是名牌。他还十分好色,先后包养了3个情人。为讨好这些情人,他出手毫不含糊:99万元的房子、几十万元的车,都是其送给情人的礼物。

  “一些想融资的企业负责人为讨好柴军,尽快获得贷款,常常毫不吝惜地花钱贿赂柴军的情人。柴军其中的一个情人,仅接受一位融资人的行贿物品,价值就达100万元。”办案民警说。

  还有一次,柴军在搭乘出租车时,觉得跟女司机聊得十分投机,两人仅相处一晚,柴军就豪爽地扔给对方14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
2、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委员长会议
3、陕西省市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情况
4、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人员名单
5、反家暴立法引发民间关注:经济控制和性暴力应纳入
   中国政协
1、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父亲的第一顿快餐
3、18年的冤案如何得以昭雪?
4、母亲为我换手机
5、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工会
1、河北三地农民合作社千名社员“充电”
2、【新闻快递】悉尼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3、2014中国扑克大赛牌王出炉
4、兰新高铁开展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
5、【经济瞭望】油价再创新低 欧佩克仍不减产
   中国妇联
1、杜亚玲当选湖南省妇联主席
2、组图:2014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3、2015年放假安排出炉 “除夕假”回归春节假期
4、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 两男子恶搞拍照引众怒(图)
5、北京地铁今起贴新票价表(图)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内蒙阿尔山林业局正副局长酒后打女职工男友被处分
·国家旅游局:春节前集中检查出境市场文明旅游
·托起生命的圣洁(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教育部:鼓励各地全部取消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