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近半网友认为孤寡空巢老人最缺保障【2】

2016年02月23日17:48  来源:人民网
 

近三成网友呼吁提高基本医保报销比例

在“对于接下来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你有何期待?”的调查中,“出台《企业年金管理办法》”(10.58%)、“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16.99%)、“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适时调整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26.97%)、“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25.83%)以及“提升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水平”(17.08%)获选前五位。

同比2015年两会调查,2016年关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网友比例有了大幅提升。在2015年,关注这一问题的网友比例为7.46%,2016年同比增加了近3.6倍。

近五成网友认为孤寡空巢老人最欠缺保障

在“你认为以下哪一类人群目前最欠缺保障”的调查中,选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网友比例为48.05%;选“留守儿童”的有9.31%;选择“残疾人、因病因灾致贫人士”的有19.91%;而其余的选项,“非城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占11.03%,“流浪乞讨人员”占4.89%。此外,还有6.78%的网友选择了“其他”。

网友“P15H10隋晓艳”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城镇的孤寡老人逐渐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关心和救助孤寡老人已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

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分析认为,过去四世同堂的家庭模式为“老有所养”提供了家庭保障。但随着人口流动加快,居民住房条件改善以及民众家庭观念逐渐转变,儿女满堂、子孙绕膝的传统生活习俗在中国越来越鲜见,家庭养老的功能也愈发有限。如何解决更好的关爱孤寡空巢老人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责编:潘旭海、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