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近半网友认为孤寡空巢老人最缺保障

2016年02月23日17:48  来源:人民网
 

欢迎各位网友点击参与2016人民网两会调查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潘旭海)2月15日,2016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上线,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5年推出两会调查。截至目前,“社会保障”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1位。

社保领域进展:三成网友对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最为满意

近年来,我国为保障人民生活,推动社会保障领域事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完善城乡社会养老、推进大病医保、提高城乡低保补助等。

网友对我国近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各项进展如何看待?在“近年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进展,你最满意的是?”的调查中,选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11连涨”的占投票数的28.91%;选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的占23.89%;选择“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解决困难群众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占30.08%;此外,选择“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明显提高,并探索建立分类保障制度”的占6.54%;还有10.56%的网友在选项了“其他”。

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将迎来五大突破:一是立法方面有新进展,慈善法将于3月审议通过;二是养老保险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包括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等;三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迎来整合统一;四是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新政策将付诸实施;五是养老服务业政策相应调整,从偏重机构养老转向支持发展居家养老。

逾三成网友支持实施弹性退休制度

据人社部消息,延迟退休方案将在2016年向公众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出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方案仍在抓紧制定中。需要综合考虑包括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预期寿命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进展情况等多种因素。

网友如何看待延迟退休问题?在“目前官方正对延迟退休方案进行研究,你对此有何看法?”的调查中,选择“支持‘小步慢走’、渐进式退休方式”的网友为18.59%;选择“支持分人群启动,如脑力劳动者先参与,艰苦岗位职工后参与”的网友为18.05%;此外,还有9.24%的网友选择“建立推迟领取养老金的激励机制”;14.62%的网友选择“政策出台前应提前向公众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34.27%的网友选择了“实施弹性退休年龄,实行双向选择”。

目前我国退休年龄标准,是建国初期人均预期寿命40多岁的情况下制定的。如今,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3岁,养老保险的赡养比也下降到了3:1。2015年12月,社科院一份报告认为,鉴于中国退休年龄规定始于几十年前,已经显得过低,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责编:潘旭海、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