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二

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2013年02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民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民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民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2013年十大熱點問題調查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 羅旭)2013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調查涉及17個熱點問題,截至2月20日8時,已有64萬網民參與了調查,“反腐倡廉”獲得網民投票83967票,位於第二位。目前,“社會保障”“反腐倡廉”與“收入分配”分別位居熱點問題前三位。

2012年,通過網絡曝光,“表哥”“房叔”相繼落馬。反腐倡廉分項調查顯示,68%的網民最願意通過網絡曝光的方式參與反腐﹔如果要舉報,87%的網民會選擇匿名舉報﹔30%的網民認為網絡反腐能夠在短時間引起大量網民關注,對貪官造成較大輿論壓力,24%的網民則認為匿名曝光保護了舉報人的安全。

在對當前我國腐敗高發的領域調查中, 20%的網民認為是土地建設領域,19%的網民認為是司法領域,二者佔比遠高於其他選項。

對於如何預防腐敗,28%的網民認為應推進官員財產公示﹔在對目前部分地方開展官員財產申報及公示試點的態度調查中,74%網民選擇支持,但做得還不夠,23%的網民選擇完全支持,所有持支持態度的網民佔到了97%。

網民:希望國家加大對網絡反腐的支持力度

在2000多條網民留言中,許多網民鼓勵、支持網絡反腐。普遍認為網絡反腐比較便捷,通過微博、帖子等就可以舉報貪官,還可以保護舉報人的安全,有網民希望國家加大對網絡反腐的支持力度,如果爆料當地有腐敗現象屬實,則當地主要領導應負責任。

IP:60.217.232.★ 加強制度建設,加大腐敗案件的查辦力度,鼓勵、支持網絡反腐。

IP:221.192.150.★ 網絡反腐比較便捷,通過微博、帖子等就可以舉報貪官,還可以保護舉報人的安全,堅決支持!

IP:122.143.8.★ 網絡反腐是新興的反腐敗手段,比其他反腐方式都方便,而且引起的輿論影響大。希望國家加大對網絡反腐的支持力度,鼓勵大家都參與對公權力的監督。

IP:183.60.196.★ 如果網民爆料腐敗現象屬實,就應當及時查處並免職,這樣才能自身防腐反腐。

專家對網絡反腐看法不一

對於網絡反腐,專家有不同的看法。浙江大學政治與行政管理系主任陳剩勇認為,網絡反腐的突出特點是“全民性”、“自發性”和“及時性”。在政府信息公開程度還遠遠不夠的情況下,通過公眾的廣泛參與,加大對官員的監督力度,意義重大。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喬新生則認為,互聯網在反腐敗的過程中充其量隻能扮演“線索提供者”的角色,應把網民高漲的反腐熱情納入法律程序之中,讓他們積極主動地向反腐機構反映問題,通過正式立案調查程序,發現並解決問題。

還有專家指出:網絡舉報的泛濫,也會使有關部門在查處腐敗過程中,對於保証公眾知情權和保護個人隱私權之間難以權衡。尤其是官員隱私的保護程度,更應該由法律來做出明確規定。

相關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一

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聯系本文記者

羅旭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羅旭、仝宗莉)
相關專題
· 時事中國
· 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2、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3、邢亦民同志逝世
4、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5日舉行
5、套取新農合醫療保險基金中飽私囊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五虎將的殲敵數目比較:粟裕勝過林彪
2、趙紅霞家人隱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號文件: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現代農業發展路徑
4、姚明將任扣籃大賽評委 球衣退役恐推遲到下賽季
5、政協委員之妻回應三亞打人:事發時丈夫確實喝了酒
   中國工會
1、襲擊俄羅斯隕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2、廣廈、浙江搭上末班車
3、“不孝兒”的繼承官司
4、春節后農民工返城打工 帶好“法律行囊”再出發
5、全國五一巾幗獎狀候選者簡要事跡
   中國婦聯
1、宋祖英春晚紅裙被指山寨大牌舊款 對比照曝光
2、壓歲錢水漲船高成“人情負擔” 勿讓其壓壞孩子
3、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4、健康飲食3步走,告別“節后綜合征”
5、青海省婦聯傳達學習貫徹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近期遼寧5地市調整黨政主要領導 8名干部履新
·北京市朝陽區成立預防腐敗局
·長假后迎來辭職小高潮:單位一天收8封辭職信
·劉奇葆到光明日報社調研
·青海省委組織部要求宣布干部任免禁止迎來送往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