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傅瑩:走和而不同之路

2013年06月13日10:59  來源:中國人大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3年6月12日,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訪問美國期間,在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摘要如下:

  近日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庄園舉行的歷史性會晤引人矚目,兩位領導人各種形式的交談氣氛之和諧,讓我感觸良多。釋放出的一個重要信息是,中美將致力於建設新型大國關系,走向合作伙伴而非沖突。相信這將是我們兩國攜手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的開端。

  毋庸諱言,中國和美國是很不一樣的國家,在一些問題上看法和感受不盡一致。重要的是,雙方能否盡量理解對方的思維角度和行為方式,尋求符合各方利益的合作方式。

  外界常常認為,中國已經是世界級的強國,或者排位第二的大國,甚至要爭奪世界權力。但在中國,人們並不這麼看問題。大家對人均GDP感受更為真切,普遍認為,就國土面積和人口數量而言中國算得上大國,但總體上與發達國家相差很遠,而且面臨外界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

  改革開放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的生活面貌,“缺衣少糧”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如今面臨的挑戰是更高層次上的,其嚴峻性和困難程度不比過去輕鬆。隨著中國進入一個超越基本需求的時代,人們開始追求新的夢想,渴望有更穩定的就業機會,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環境和文化設施。人們希望法治得到更好的落實,權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希望自己的國家躋身世界民族之林,能為祖國感到自豪,能感受到作為世界公民的尊嚴﹔希望國家和人民的安全得到捍衛。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夢”的概念恰逢其時。他說,“中國夢”是國家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與國家一起成長和進步的機會。

  中共十八大為國家發展確立了“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GDP和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第二個目標是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

  新一屆中國領導人堅定不移地繼續改革開放,高度重視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轉變政府職能,讓市場和社會在有效管理下發揮應有的作用,政府要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保基本兜底線。中國將致力於全面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城鎮化的重點是人的城鎮化,這將涉及6億人口,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如果能順利推進,將極大地促進發展,擴大消費需求。

  加強依法治國是重要條件。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制訂本屆立法規劃,尤其是在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加強立法,要提高立法質量,加大執法力度,培育知法守法的社會習慣。

  這是中國前進的方向。對中國來講,重要的是聚精會神發展自己,避免迷失正確的方向。新一屆領導集體在這方面表現出了充分的自信和智慧。

  美國可以成為中國重要的伙伴,從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中獲得巨大利益。中國的發展需要良好的國際環境和與外界的緊密合作,特別是與美國的建設性合作。而中國的發展也將構成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要力量。

  有人擔心近幾年中國的周邊開始變得不平靜。我傾向於從歷史和全球的角度看待這一問題。冷戰結束后,世界不少地方都發生了各種問題甚至沖突,但亞洲整體保持相對和平,使許多國家得以專注於發展經濟,並且取得成功。中國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國內保持穩定和經濟繁榮,對地區貢獻功不可沒。

  中國在多種場合表達了歡迎美國在本地區發揮建設性作用的立場。兩年前,在亞洲形勢總體向好之際美國開始將注意力更多轉向這裡。人們希望這種“轉變”能增強這個地區的良好趨勢而不是相反。中美兩國能做和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雙方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可以從亞太做起。

  中美元首已經指明了兩國合作的光明前景,我們應倍加努力,攜手合作,讓21世紀的世界更加美好。

(來源:中國人大網)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犧牲喪勞人員加發一次性獎金
2、四川36名官員因礦難和煤礦違法生產被追責
3、被告人承認作案但未表示悔意
4、“普京式離婚”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5、山西省人大巡視組視察陽泉市高考准備情況
   中國政協
1、部分農村“家庭農場熱”遇冷
2、吳伯雄下周訪陸將談對未來兩岸政策看法
3、俄憂化武被當干涉借口
4、齊續春率隊赴滇陝調研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改革
5、基層公務員期盼:公選領導干部打破學歷歧視
   中國工會
1、中國女子水球的“今生”與“來世”
2、超半貴金屬理財品未達預期收益
3、撫順百位優秀母親走進“媽媽溝”
4、【聲音】中國足球2018年進世界杯,你信嗎?
5、滕州開展“五小”競賽活動
   中國婦聯
1、遼寧立法規定不得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
2、巴拉圭中華婦女會在當地舉行冬季慈善救濟活動 
3、婚紗照:農家女的愛慕
4、“臨時夫妻”頻引血案 短暫溫暖難補終生悔痛
5、“嫖宿幼女罪”存廢之爭再起波瀾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公安部:湖南浙江警方摧毀5個詐騙團伙 涉案金額逾千萬
·農業部:全國已收獲冬小麥2.1億畝 進度過六成
·“中央國家機關廉政文化建設”系列訪談啟動
·財政部:中央財政緊急撥1億元支持5省長江防洪
·最高法發出通知:重大生產安全案件可提級管轄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