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两会调查线上线下结果差异:线下受访者更满意改革成果

2013年03月01日13:3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网民与非网民关注的社会话题的差异
网民与非网民关注的社会话题的差异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刘茸)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截至3月1日8时,已有超过113万人次的网民参与了调查,截至目前,“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和“反腐倡廉”位列十大热点问题调查前三位。

与此同时,人民网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合作开展线下调查,对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36个城市的公众进行了电话访问,问题设置与线上调查基本一致。调查覆盖不同性别、年龄段、教育程度的人群,共回收有效问卷3005份。线下调查显示,2013年十大热点话题题中,最为关注的前三名分别为“稳定物价”、“医疗改革”和“社会保障”。

两个调查中,社会保障都为名列前三的关键词,而与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密切相关的医改位居第五,凸显出相关领域所承载的民意份量之重。

线上线下调查整体相似八个关注点重合

今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中,线上调查于2月1日上线,将于3月2日24时截止,线下调查于2月8日至18日间进行。

目前,已有超百万人次的网民参与了线上调查投票,十大热点关键词的前三项获票数均超过10万票,还有近2万条留言,留言者身份包括公务员、街道职工、打工者、乡村教师、退休老人、农民、白领等。线下调查则获得了包括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连青岛等计划单列市在内共36个城市的3000余个样本,受访者男女比例接近1:1,年龄分布均匀,涵盖不同收入水平人群: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占5.0%,1001-3000元的占17.4%,3001-5000元的占26.0%,5001-8000元的占23.5%,8001-10000元的占15.9%,10000元以上的占12.2%。

调查显示,对于2013年公众最为关注的前三大社会话题,线上受调查者最多选择的是“社会保障”,获得总票数的20%,其次则是“收入分配”(14.2%)和“反腐倡廉”(13.8%);而线下调查相对更体现出城市居民的倾向性,“稳定物价”位列第一,选择比例为55.5%,位列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医疗改革”和“社会保障”,选择比例分别为47.9%和47.7%。

在十大热点问题的选择上,线上线下调查结果均包含“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医疗改革”、“稳定物价”、“法治中国”。区别在于,“交通治理”和“社会矛盾化解”进入了线下调查前十名,在线上调查中名列第九、十位的“行政体制改革”与“国防建设”则未入榜。

线下受调查者更重视稳定物价和医改 对现状更满意

在线下调查中,物价和医改分别位列前两名。对比两调查结果不难看出,受调查者对物价、医改、食药安全的关注度相比线上调查更高,其他问题的关心程度则相应偏低。

一些分项调查中,线上线下也体现出较大差异。近一半接受电话访问的公众对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持满意态度,占受访者的47.0%;其中,9.3%的公众表示“非常满意”,37.8%的公众表示“比较满意”,另有11.1%和3.8%的公众表示“不太满意”和“非常不满意”。而线上调查中,高达97%的投票者对此问题选择“非常不满意”,选择满意者合计仅占1%。

与此相似,在食品安全问题上,42.9%的线下受调查者认为和2011年相比,2012年的食品安全“和以前没什么变化”,所占比例最高,25.5%的受调查者认为“变好了”,27.2%的受调查者认为 “恶化了”,另有4.4%表示“不清楚”。而在线上调查中,74%的投票者都认为2012年食品安全状况相比以前恶化了,认为“没什么区别”和“好转了”的分别占19%和3%。

关于医改下一步的最大期待,线上受调查者主要选择“公立医院继续改革,保证公益性和高效运行”和“实现异地医保报销”,线下受调查者则主要选择“更多大病能够纳入医保、新农合报销范围”和“扩大医保、新农合报销比例”,以上选项得票率均相当高,表明公众期待下一步医改向多个方向更全面、深入地铺开。

由于调查地点和方式的不同,线下调查受访者主要为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整体而言,线下调查的受访者对现状的满意程度比线上受调查者更高,对已有的改革成果也较为认可。

线下受访者中,网民比例较高,占82.8%,非网民占17.2%。二者各自关注的问题也存在差异:非网民对稳定物价、社会保障的关注度明显高于网民,网民对食品药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的关注度明显高于非网民。

房地产、反腐方面观点较为一致  但占比区别大

两个调查也体现出一些共同的关注点。“加强宏观调控,继续实施限购限货,抑制房价上涨”是公众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最大期待,线上调查中选择此项的比例为30%,而线下调查中选择此项的比例则高达66.1%,“增加保障房和中小型商品房的供给”在线上线下都被认为是第二重要的调控手段。

近年来争议较大的弹性退休制,在两个调查中得到了比较一致的认同。83%的线上受调查者和50.6%的线下受调查者选择“支持”,15%的线上受调查者和36.1%的线下受调查者选择“不支持”,均为少数。

对于预防腐败的未来方向,“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在线上和线下的受支持率分别是22%和74.1%,“推进官员财产公示”的支持率分别是28%和68.8%、“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分别是23%和66.1%,虽然排序略有差异,以上三者都被公认为反腐最重要的“三板斧”。

收入分配上,公众一致认为“工资增长和GDP增长不同步”是目前最大的问题(线上29%,线下74%),其次是“存在大量灰色收入”(线上25%,线下72.7%)和“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线上22%,线下66.9%)。

对于突发事件应对,线上36%、线下74.6%的公众认为最重要的是“及时告知公众事件进展、信息透明”,所占比例均最高,其次是“相关部门及时快速反应和行动”(线上22%,线下68.2%),线下受调查者更重视“维持社会稳定”(62.1%),将其选为第三重要,线上受调查者则较不重视该项。

(责任编辑:常红、张玉珂)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4、九成网民认为我国军费增长比较合理
5、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中国政协
1、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2、杨澜在微博为李天一喊冤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3、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4、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5、周星驰赞《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峥合作空间很大
   中国工会
1、陈豪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图)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4、【热点】“开瓶费”变“开宰费” 霸王行规背后的执法命题
5、【国际随笔】安倍访美 成果有限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等10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4、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两会调查线上线下结果差异:线下受访者更满意改革成果
·交通运输部:全国公路建设质量安全和资金管理有提升
·教育部:督促各地落实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
·教育部官员否认留学低龄化趋势加剧
·事业欣欣向荣 产业蓬勃发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