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系列报道之十

九成网民认为我国军费增长比较合理

2013年02月28日14: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九成网民认为我国军费增长比较合理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将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友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友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友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2013年两会调查入口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杨文彦)201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1日起,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截至2月28日14时,已有100万网民参与调查,在2013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国防建设”以47461票暂列第十。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和“住房保障”和“医疗改革”。

在“国防建设”分项调查中,针对“我国军费增长是否合理”的调查显示,67%的网民表示“比较合理,基本满足国家安全需求”;23%的网民表示“非常合理,完全符合国家安全需求”、3%的网民表示“不合理”。认为我国军费增长合理的网民占到90%。

就“我国海军航母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47%的网民认为应该“建造核动力航母”、24%的网民认为应该“航母数量和水平应该与美国看齐”、18%的网民认为应该“多造几艘常规动力航母”。

在“我国军事力量存在哪些不足”的调查中,23%的网民认为“综合实力不够强大”、21%认为“海上力量尚不能完全满足维护海权需求”、17%认为“空天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17%认为“网络战、信息战等新兴力量亟待加强”、15%认为“二炮战略威慑能力仍有待提高”。

据“您对近年我国新型武器发展印象如何?”调查显示,30%的网民选择“新型武器仍显落后,仍需努力”、26%选择“仍处于仿制阶段,研发能力明显不足”、23%选择“新型武器型号不少,但很多距离服役尚远”。

网民:国防建设最重要,建议提高军龄费

网友:何建设 IP:111.194.203.★国防最重要。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一切都无从谈起。

网友:老黄牛 IP:220.166.65.★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国防建设不可不抓。

网友:网友: IP:223.87.1.★加强国防建设,捍卫祖国主权!决不能让丧权辱国的历史重演!

网友:喻际平 IP:59.175.131.★ 富国必须强军,在国际舞台要做有尊严受人尊重的国家。

网友:西山红叶 IP:59.175.130.★驻京部队符合条件的军官家属随军政策落实难,盼望早点解决。

网友:文人墨客 IP:59.175.130.★士兵与军官待遇差距过大,特别是工资。提议提高军龄费,可由原先的每军龄年10元,涨为每军龄年100元。

政策背景:稳妥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 增加国防经费和科研力量投入

2011年,我国歼20试飞成功,“北斗”导航系统正式试运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破5000米深度纪录等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8月10日,我国第一艘航母平台首航试验,历时5天胜利返航。中国第一艘航母揭开神秘面纱,成为海军建设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稳妥地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决完成反恐维稳、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任务。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是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提出的战略课题,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

在国防建设方面,国家从硬件、软件等多面加强了建设。

航母建设。2012年秋天,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期顺利交付海军,入列服役。这是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航母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引进。今年2月27日,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联合颁发《军队特招地方专业技术人员入伍规定》,针对军队急需的新兴学科、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回国人才,作战部队的装备技术保障人才,以及具有独特专长和技能的特殊人才进行特招。规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提高作战能力。据总参军训部获悉,2013年,我军将举行系列军事演习演练,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军事训练探索实践,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

中国兵器首席专家徐中信说,“越是在紧张的局势下,我们越应该从容应对。在维护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前提下,与邻国及周边国家进行友好往来与交流,避免制造紧张气氛。但同时也不应放松警惕,应增加国防经费和军事科研力量的投入,巩固并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加强国防安全建设并不等同于对他国造成威胁,而是一个国家维护主权不受侵犯、维持社会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 

相关新闻

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提高

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

联系本文记者

杨文彦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罗旭、崔东)
相关专题
· 时事中国
· 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2、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3、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4、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5、九成网民认为我国军费增长比较合理
   中国政协
1、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2、杨澜在微博为李天一喊冤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3、周星驰赞《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峥合作空间很大
4、周星驰回应“西游”抄袭: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5、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中国工会
1、陈豪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图)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4、【热点】“开瓶费”变“开宰费” 霸王行规背后的执法命题
5、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等10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4、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海事巡航编队28日起航赴南海水域执行巡航任务
·原广州增城副市长刘荣照因受贿一审获无期徒刑
·广东揭阳副市长郑松标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新提拔省级法检“两长”全部由交流干部担任 孟建柱、赵乐际、王胜俊、曹建明与交流任职干部集体谈话
·辽宁沈阳试水公务员聘用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