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国家工商总局:过去三年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33.09万件

2013年10月25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田兴春)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今天上午表示,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时间里,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33.09万件,案值38.25亿元。下一步工商部门将按照新消法关于抽查、检验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制度,研究探索建立服务质量抽查、检验的相关制度,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就新通过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举行新闻发布会。光明日报记者提问中提到,新修改的消法第33条规定了关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方面的内容。工商行政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落实这条法律的规定?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表示,根据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有关行政部门在抽查、检验时发现并认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危及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的,应当立即责令经营者采取生产、销售或者服务,警示、召回无害化的处理,以及销毁等措施。

“关于抽查、检验的规定,是新修订消法中的一个亮点,”杨红灿认为,对于行政机关来说,也要很好地执行。去年工商总局制定下发了新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对于商品质量监测包括抽查、检验的程序和文书进行了具体的规范,指导各级工商部门突出重点品种和重点项目,组织开展抽查、检验的监测工作,并且根据监测的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执法,强化不合格商品的处理,按照程序开展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适时将监测结果和监测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部门,并且开展源头的治理,会同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以及行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的规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杨红灿介绍,下一步工商部门将按照新消法关于抽查、检验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制度,研究探索建立服务质量抽查、检验的相关制度,充分利用好新消法赋予的行政职能,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张雨、杨孟辰)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国198781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
2、快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获得通过
3、最高检:反贪工作实现全国举报信息联网
4、最高法:吉林杀婴案等高关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
5、最高检:“老虎”“苍蝇”一起打 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
   中国政协
1、王缵绪父子在大洪山“推磨”抗日
2、英女王宫殿被指破败漏雨要用桶接水保古董
3、三餐只喝酸奶减肥换来胃食道逆流
4、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5、沁阳市宁舍16个项目也要保护水源地
   中国工会
1、中国工会十六大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2、李建国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3、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4、全国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5、陈豪为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 刘国中等9人为书记处书记
   中国妇联
1、图解新闻:妇女十一大代表从哪里来?
2、中国妇女十一大即将召开 选出代表1510名
3、全国妇联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4、陕西留坝小额信贷促妇女创业
5、子宫也会中风,更年期女性预防为重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杜青林对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
·薄熙来案一审判决书(全文)
·山东省高院逐条评判薄熙来上诉理由 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裁定书详细公布对薄熙来的各项判决及裁定依据
·二审裁定书认定薄熙来滥用职权是导致王立军叛逃的重要原因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