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系列报道之八

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2013年02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友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友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友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2013年两会调查入口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刘茸)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截至2月26日8时,已有近76万网民参与了调查,在2013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前三分别为“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关键词“法治中国”名列第八,这也是这个词第一次进入两会调查热词候选名单。

过去几年的两会调查中,涉及法治的关键词和排名也几次变动:2009年,“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分列调查第九、十名;2010年,“司法公正”居第八位;2011年,“司法公正”冲高至第二名,与此相关的“民主法制建设”则位居第十二名;2012年,与法治相关的关键词未进入前十名。

在本次“法治中国”分项调查中,60%的受调查网民认为,实现依法治国的最大阻碍是“执法司法腐败,权钱交易”,投票数第二多的则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20%的人选择此项。至于形成“官大于法”现象的原因,多数人将票投给了制度因素,即“体制机制问题,缺少监督”,其次则是观念问题——“权大于法的观念仍有市场”,两者的得票率分别为36%和25%。

对近年来群众维权意识高涨的现象,多数受调查者认为是“好事情,说明群众法律意识在强化”,此项得票率高达90%,仅有7%的人忧心“片面强调权利而忽视义务、责任”以及“导致社会矛盾大幅增加”的后果。而对于媒体涉及司法公正的报道,56%网民认为“不客观,只报道成绩,忽视问题”,得票其次的是“不够专业,对问题的解读有偏差”,与其得票数相近的分别是“存在以舆论干预司法公正情形”和“客观,既报道了成绩也突出了问题”,以上三项分别得票14%、12%和11%。

网民:建立法治中国是最根本的问题

两会调查关键词均针对焦点问题设置,每个问题都得到大量网民的关切。而针对“法治中国”关键词的留言中,不少网民认为,在诸多问题中,这一项关系的是最根本的问题。

122.143.8.★ 如果不能依法治国的话,一切将无从谈起。

60.217.232.★ 没有公平的法治,就没有任何公平保障。

114.243.68.★ 所有问题中最根本的是如何建立法治中国。

118.123.2.★ 真正落实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国家定会繁荣昌盛。

223.87.1.★ 如果没有法治,任何的政治许愿都是虚假的。法律面前如果不能够做到官民一致,国家还是权贵的天下。

218.8.51.★ 依法治国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国策,不论官高权重,上到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下到黎民百姓,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法律就坚决追究,坚决废掉以权代法、以罚代法、以党内处罚和行政处罚取代法律,以保证在全国上下法制的清明和公正。

相关新闻

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提高

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责任编辑:罗旭、崔东)
相关专题
· 时事中国
· 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2、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3、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4、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5、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首次劝降台北蒋介石 派张治中或失误
2、莫言称要继续为人艺写戏:我热情很高,心很真诚
3、两会会风新期盼:开会时不要心有旁骛
4、聚焦“两会时间”:将是中国梦向所有人开启的时刻
5、以实干贯彻十八大精神 让创新为发展之路导航
   中国工会
1、【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2、细听劳务派遣工心声 向滥用劳务派遣说“不”
3、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国际随笔】安倍访美 成果有限
   中国妇联
1、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4、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北京私密会所一天只接一拨客:最低入会门槛20万元
·山西回应高速路“冻死司机”案 家属称执法不人性
·“习连会”接棒“胡连会” 凸显大陆对台政策延续性
·媒体称改革最大问题系遭官僚阶层绑架 非网愤民粹
·河南警车被曝元宵节现身温泉山庄 回应称在办案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