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兩會調查線上線下結果差異:線下受訪者更滿意改革成果

2013年03月01日13:34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網民與非網民關注的社會話題的差異
網民與非網民關注的社會話題的差異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劉茸)2013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截至3月1日8時,已有超過113萬人次的網民參與了調查,截至目前,“社會保障”、“收入分配”和“反腐倡廉”位列十大熱點問題調查前三位。

與此同時,人民網與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合作開展線下調查,對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等36個城市的公眾進行了電話訪問,問題設置與線上調查基本一致。調查覆蓋不同性別、年齡段、教育程度的人群,共回收有效問卷3005份。線下調查顯示,2013年十大熱點話題題中,最為關注的前三名分別為“穩定物價”、“醫療改革”和“社會保障”。

兩個調查中,社會保障都為名列前三的關鍵詞,而與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密切相關的醫改位居第五,凸顯出相關領域所承載的民意份量之重。

線上線下調查整體相似八個關注點重合

今年人民網兩會調查中,線上調查於2月1日上線,將於3月2日24時截止,線下調查於2月8日至18日間進行。

目前,已有超百萬人次的網民參與了線上調查投票,十大熱點關鍵詞的前三項獲票數均超過10萬票,還有近2萬條留言,留言者身份包括公務員、街道職工、打工者、鄉村教師、退休老人、農民、白領等。線下調查則獲得了包括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大連青島等計劃單列市在內共36個城市的3000余個樣本,受訪者男女比例接近1:1,年齡分布均勻,涵蓋不同收入水平人群: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佔5.0%,1001-3000元的佔17.4%,3001-5000元的佔26.0%,5001-8000元的佔23.5%,8001-10000元的佔15.9%,10000元以上的佔12.2%。

調查顯示,對於2013年公眾最為關注的前三大社會話題,線上受調查者最多選擇的是“社會保障”,獲得總票數的20%,其次則是“收入分配”(14.2%)和“反腐倡廉”(13.8%)﹔而線下調查相對更體現出城市居民的傾向性,“穩定物價”位列第一,選擇比例為55.5%,位列第二、第三位的分別是“醫療改革”和“社會保障”,選擇比例分別為47.9%和47.7%。

在十大熱點問題的選擇上,線上線下調查結果均包含“社會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食品藥品安全”、“住房保障”、“醫療改革”、“穩定物價”、“法治中國”。區別在於,“交通治理”和“社會矛盾化解”進入了線下調查前十名,在線上調查中名列第九、十位的“行政體制改革”與“國防建設”則未入榜。

線下受調查者更重視穩定物價和醫改 對現狀更滿意

在線下調查中,物價和醫改分別位列前兩名。對比兩調查結果不難看出,受調查者對物價、醫改、食藥安全的關注度相比線上調查更高,其他問題的關心程度則相應偏低。

一些分項調查中,線上線下也體現出較大差異。近一半接受電話訪問的公眾對企業職工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持滿意態度,佔受訪者的47.0%﹔其中,9.3%的公眾表示“非常滿意”,37.8%的公眾表示“比較滿意”,另有11.1%和3.8%的公眾表示“不太滿意”和“非常不滿意”。而線上調查中,高達97%的投票者對此問題選擇“非常不滿意”,選擇滿意者合計僅佔1%。

與此相似,在食品安全問題上,42.9%的線下受調查者認為和2011年相比,2012年的食品安全“和以前沒什麼變化”,所佔比例最高,25.5%的受調查者認為“變好了”,27.2%的受調查者認為 “惡化了”,另有4.4%表示“不清楚”。而在線上調查中,74%的投票者都認為2012年食品安全狀況相比以前惡化了,認為“沒什麼區別”和“好轉了”的分別佔19%和3%。

關於醫改下一步的最大期待,線上受調查者主要選擇“公立醫院繼續改革,保証公益性和高效運行”和“實現異地醫保報銷”,線下受調查者則主要選擇“更多大病能夠納入醫保、新農合報銷范圍”和“擴大醫保、新農合報銷比例”,以上選項得票率均相當高,表明公眾期待下一步醫改向多個方向更全面、深入地鋪開。

由於調查地點和方式的不同,線下調查受訪者主要為一二線城市的居民。整體而言,線下調查的受訪者對現狀的滿意程度比線上受調查者更高,對已有的改革成果也較為認可。

線下受訪者中,網民比例較高,佔82.8%,非網民佔17.2%。二者各自關注的問題也存在差異:非網民對穩定物價、社會保障的關注度明顯高於網民,網民對食品藥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的關注度明顯高於非網民。

房地產、反腐方面觀點較為一致  但佔比區別大

兩個調查也體現出一些共同的關注點。“加強宏觀調控,繼續實施限購限貨,抑制房價上漲”是公眾對房地產市場調控的最大期待,線上調查中選擇此項的比例為30%,而線下調查中選擇此項的比例則高達66.1%,“增加保障房和中小型商品房的供給”在線上線下都被認為是第二重要的調控手段。

近年來爭議較大的彈性退休制,在兩個調查中得到了比較一致的認同。83%的線上受調查者和50.6%的線下受調查者選擇“支持”,15%的線上受調查者和36.1%的線下受調查者選擇“不支持”,均為少數。

對於預防腐敗的未來方向,“加大社會監督力度”在線上和線下的受支持率分別是22%和74.1%,“推進官員財產公示”的支持率分別是28%和68.8%、“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將腐敗遏制在萌芽狀態”分別是23%和66.1%,雖然排序略有差異,以上三者都被公認為反腐最重要的“三板斧”。

收入分配上,公眾一致認為“工資增長和GDP增長不同步”是目前最大的問題(線上29%,線下74%),其次是“存在大量灰色收入”(線上25%,線下72.7%)和“壟斷行業收入過高”(線上22%,線下66.9%)。

對於突發事件應對,線上36%、線下74.6%的公眾認為最重要的是“及時告知公眾事件進展、信息透明”,所佔比例均最高,其次是“相關部門及時快速反應和行動”(線上22%,線下68.2%),線下受調查者更重視“維持社會穩定”(62.1%),將其選為第三重要,線上受調查者則較不重視該項。

(責任編輯:常紅、張玉珂)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2、六成網民認為執法司法腐敗是依法治國最大障礙
3、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
4、九成網民認為我國軍費增長比較合理
5、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中國政協
1、中共中央舉行民主協商會
2、楊瀾在微博為李天一喊冤 被質疑后公開向網友道歉
3、全國兩會人物看點:高層領導 地方大員 政治新星
4、我國4G無線移動通信年底或進入規模商用
5、周星馳贊《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崢合作空間很大
   中國工會
1、陳豪當選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圖)
2、【風物在線】帶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國家乒乓隊新教練班底今出爐
4、【熱點】“開瓶費”變“開宰費” 霸王行規背后的執法命題
5、【國際隨筆】安倍訪美 成果有限
   中國婦聯
1、全國婦聯授予張麗莉等10人
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

2、網曝34歲央視主播張蕾嫁億萬富豪 畢福劍為媒人
3、重慶開縣婦聯積極籌備“七送”活動慶祝三八婦女節
4、北京人才招聘會拒絕性別歧視
5、湖南衡陽市婦聯精心籌劃“三八”系列活動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兩會調查線上線下結果差異:線下受訪者更滿意改革成果
·交通運輸部:全國公路建設質量安全和資金管理有提升
·教育部:督促各地落實隨遷子女異地高考方案
·教育部官員否認留學低齡化趨勢加劇
·事業欣欣向榮 產業蓬勃發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