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十

九成網民認為我國軍費增長比較合理

2013年02月28日14:02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九成網民認為我國軍費增長比較合理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將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友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友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友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2013年兩會調查入口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楊文彥)201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2月1日起,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28日14時,已有100萬網民參與調查,在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國防建設”以47461票暫列第十。位居前五位的分別是“社會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和“住房保障”和“醫療改革”。

在“國防建設”分項調查中,針對“我國軍費增長是否合理”的調查顯示,67%的網民表示“比較合理,基本滿足國家安全需求”﹔23%的網民表示“非常合理,完全符合國家安全需求”、3%的網民表示“不合理”。認為我國軍費增長合理的網民佔到90%。

就“我國海軍航母下一步該如何發展”, 47%的網民認為應該“建造核動力航母”、24%的網民認為應該“航母數量和水平應該與美國看齊”、18%的網民認為應該“多造幾艘常規動力航母”。

在“我國軍事力量存在哪些不足”的調查中,23%的網民認為“綜合實力不夠強大”、21%認為“海上力量尚不能完全滿足維護海權需求”、17%認為“空天力量需要進一步加強”、17%認為“網絡戰、信息戰等新興力量亟待加強”、15%認為“二炮戰略威懾能力仍有待提高”。

據“您對近年我國新型武器發展印象如何?”調查顯示,30%的網民選擇“新型武器仍顯落后,仍需努力”、26%選擇“仍處於仿制階段,研發能力明顯不足”、23%選擇“新型武器型號不少,但很多距離服役尚遠”。

網民:國防建設最重要,建議提高軍齡費

網友:何建設 IP:111.194.203.★國防最重要。沒有強大的國防力量,一切都無從談起。

網友:老黃牛 IP:220.166.65.★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國防建設不可不抓。

網友:網友: IP:223.87.1.★加強國防建設,捍衛祖國主權!決不能讓喪權辱國的歷史重演!

網友:喻際平 IP:59.175.131.★ 富國必須強軍,在國際舞台要做有尊嚴受人尊重的國家。

網友:西山紅葉 IP:59.175.130.★駐京部隊符合條件的軍官家屬隨軍政策落實難,盼望早點解決。

網友:文人墨客 IP:59.175.130.★士兵與軍官待遇差距過大,特別是工資。提議提高軍齡費,可由原先的每軍齡年10元,漲為每軍齡年100元。

政策背景:穩妥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 增加國防經費和科研力量投入

2011年,我國殲20試飛成功,“北斗”導航系統正式試運行,“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首破5000米深度紀錄等等,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8月10日,我國第一艘航母平台首航試驗,歷時5天勝利返航。中國第一艘航母揭開神秘面紗,成為海軍建設一個重要裡程碑。

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積極穩妥地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全面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堅決完成反恐維穩、處置突發事件、搶險救災等任務。堅持軍民結合、寓軍於民,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這是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提出的戰略課題,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目標。

在國防建設方面,國家從硬件、軟件等多面加強了建設。

航母建設。2012年秋天,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按期順利交付海軍,入列服役。這是我軍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航母入列,對於提高中國海軍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平、增強防衛作戰能力,發展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人才引進。今年2月27日,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聯合頒發《軍隊特招地方專業技術人員入伍規定》,針對軍隊急需的新興學科、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的高層次人才和留學回國人才,作戰部隊的裝備技術保障人才,以及具有獨特專長和技能的特殊人才進行特招。規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提高作戰能力。據總參軍訓部獲悉,2013年,我軍將舉行系列軍事演習演練,進行全方位、多領域軍事訓練探索實踐,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以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備、提高打仗能力。

中國兵器首席專家徐中信說,“越是在緊張的局勢下,我們越應該從容應對。在維護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前提下,與鄰國及周邊國家進行友好往來與交流,避免制造緊張氣氛。但同時也不應放鬆警惕,應增加國防經費和軍事科研力量的投入,鞏固並加強自己的武裝力量。加強國防安全建設並不等同於對他國造成威脅,而是一個國家維護主權不受侵犯、維持社會穩定發展的基本保障。” 

相關新聞

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九成網民認為房價過高 六成網民預計2013年還會漲

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提高

超七成網民認為今年CPI還會上漲 應完善價格信息發布制度

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六成網民認為執法司法腐敗是依法治國最大障礙

85%網民最關注政績考核中“民生改善”選項

聯系本文記者

楊文彥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羅旭、崔東)
相關專題
· 時事中國
· 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六成網民認為執法司法腐敗是依法治國最大障礙
2、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
3、九成網民希望提高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重視關注解決異地報銷繼續…
4、多數網民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網民認為原因在於執法部門
5、九成網民認為我國軍費增長比較合理
   中國政協
1、我國4G無線移動通信年底或進入規模商用
2、楊瀾在微博為李天一喊冤 被質疑后公開向網友道歉
3、周星馳贊《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崢合作空間很大
4、周星馳回應“西游”抄襲: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5、全國兩會人物看點:高層領導 地方大員 政治新星
   中國工會
1、陳豪當選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圖)
2、【風物在線】帶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國家乒乓隊新教練班底今出爐
4、【熱點】“開瓶費”變“開宰費” 霸王行規背后的執法命題
5、無業男子冒充民警 QQ群裡小心上當
   中國婦聯
1、全國婦聯授予張麗莉等10人
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

2、網曝34歲央視主播張蕾嫁億萬富豪 畢福劍為媒人
3、重慶開縣婦聯積極籌備“七送”活動慶祝三八婦女節
4、北京人才招聘會拒絕性別歧視
5、湖南衡陽市婦聯精心籌劃“三八”系列活動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海事巡航編隊28日起航赴南海水域執行巡航任務
·原廣州增城副市長劉榮照因受賄一審獲無期徒刑
·廣東揭陽副市長鄭鬆標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新提拔省級法檢“兩長”全部由交流干部擔任 孟建柱、趙樂際、王勝俊、曹建明與交流任職干部集體談話
·遼寧沈陽試水公務員聘用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