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中國人大雜志:從最嚴厲到最安全

汪鐵民

2014年08月28日14:53  來源:《中國人大》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又是一部‘史上最嚴’的法律。”

  這是一些媒體對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所作的評價。這種評價隱含著一種特殊的民意期待: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人們希望食品安全法能成為一把隨時可以撐開的保護傘,讓他們重拾久違的安全感。

  實際上,本屆以來,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這樣的評價,從特種設備安全法、到旅游法、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到環保法,再到現在的食品安全法,這反映了我國立法工作所呈現出的新變化。

  所謂“史上最嚴”,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是嚴密、嚴謹,這體現出精益求精的立法態度。二是嚴厲,這是指法律本身在責任條款和懲戒措施的設計上,要有足夠的震懾力和殺傷力。用一些常委會組成人員的話說,就是要讓法律“硬”起來,讓它們長出“牙齒”來。說得再確切些,就是要讓法律條文成為任何人都不能觸碰的“高壓線”,讓執法者如履薄冰,讓違法者聞法喪膽。不管是嚴密、嚴謹,還是嚴厲,最終都是為了讓法律具有可執行性和可操作性,讓法律切實管用。這也是張德江委員長反復強調的。如果單從字面上看,管用也許是簡單的、朴素的,但它卻代表了很高的境界,真正做到這一點,需要我們付出很大的努力。

  就內容而言,此次提請審議的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的確配得上“最嚴”二字。無論是立法的指導思想,還是具體條款的設計,都彰顯出立法者重典治亂的鐵腕氣質。

  面對亂象叢生的食品安全格局,修訂草案進一步強化了生產經營者的主體責任,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強調要轉變政府職能,理順監管邊界,加重對地方政府負責人和監管人員的問責。在法律責任方面,相關條款已經從現行法律的十多條增加到三十多條,數量是原先的近3 倍。從生產經營者到政府部門,再到其他社會組織的責任,全部納入到懲處的體系。這就建立了最嚴格、最廣泛的責任主體。在處罰力度方面,草案對在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等性質惡劣的違法行為,規定直接吊銷許可証,並處最高為貨值金額三十倍的罰款﹔對明知從事上述行為、仍為其提供生產場所或向其銷售違禁物質的主體,規定了最高二十萬元罰款等。此外,本次修法還突破了以往傳統的單一處罰模式,設置了一種配套責任構架。既有財產罰,也有人身罰,即如果構成犯罪,可以限制人身自由﹔還有資格罰,比如對造成重大事故的認証人、食品安全的檢驗人終身禁止進入食品行業。

  總之,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所體現出的重典治亂的立法意圖因順應了公眾的訴求而獲得普遍認可。

  沒有最嚴厲,何來最安全?隻有讓法律真正成為任何人都不能觸碰的高壓線,才有可能營造安全的食品環境。所以,從最嚴厲的法律,到最安全的食品,兩者有著天然的邏輯關系。但是,最嚴厲的法律並不等於最安全的食品,有了最嚴厲的法律,也未必就能生成最安全的食品環境,我們不能簡單地套用法律上的邏輯關系來解釋當下的社會現實。甚至從某種程度上說,一部最嚴厲的食品安全法,只是為全面實現食品安全提供了一種可能性。隻有讓食品安全法在實踐中能夠得到很好地執行,讓所有違法者都得到應有的懲處,讓懶政懈怠者都受到問責,讓全社會每一個成員都對這部法律抱有敬畏之心,我們才能真正吃得放心。

  這也許是一個很長的過程,對此,我們要有足夠的准備。

(責編:劉茸、張雨)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4、預算法“四審”:有委員建議設專業預算審查機構
5、立法法初次大修:擬新增233個城市的地方立法權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2、美國攪局南海或為遏制中國摧毀越共
3、9月起私家車6年內免檢 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取消7座以下的年檢
4、地方版國資國企改革方案關鍵詞
5、全國政協機關黨組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邯鄲版“盲井”
3、馬鞍山:360行,行行出狀元
4、【新聞觀察】獲刑官員的工資待遇不能稀裡糊涂
5、【視窗】太原再曝“老賴”破解“執行難”
   中國婦聯
1、雲錫集團原黨委書記為情婦花千萬元 同女明星發生關系
2、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3、男子疑產科醫生偷窺妻子下體將其暴打 受審獲刑
4、北京黑摩的調查:月入萬元 配對講機應對執法
5、科學吃月餅一次別太多:五仁更營養 搭配熱茶好消化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中紀委回應舉報網站查詢驗証碼復雜:防黑客攻擊
·發改委官員:我國保險業未來共可為城鎮化提供資金約80萬億元
·全國土地出讓金13年累計20萬億 大多“封閉運行”
·熊志國: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試點將在2015年內啟動
·廣東東莞4男1女吸販毒被查 1人引爆煤氣瓶致3死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