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執法檢查報告:留守兒童引關注

2014年08月29日21:38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今天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分組審議了未成年人保護法執法檢查報告。委員指出,未成年人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與未來,這次執法檢查的重點突出,程度深入,檢查的面也比較寬,因此辦理時注意與代表議案建議工作相結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從檢查情況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取得了重要進步和成績,但是仍然存在著不少突出問題,需要採取有力措施,加大執法和工作的力度。

建議未成年人受虐待案件可自訴,也可公訴

陳竺副委員長在分組審議提出兩點建議。第一,民法要進一步細化監護人應承擔的責任,明確哪些具體行為屬於沒有履行監護職責。孩子是家庭的,也是國家的,現在仍然有一些人認為,父母打孩子天經地義,周圍鄰居即使發現父母存在虐待行為也未必有報案的意識,對不履行監護職責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應進行教育和採取應對的措施。第二,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禁止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遺棄未成年人。但是刑法將虐待罪定義為自訴案件,虐待犯罪在沒有致被害人重傷、死亡的情況下,隻有被害人向司法機關提出控告的才處理,對於被害人不控告的,司法機關不能主動受理。未成年人由於年齡、智力、認知能力限制,往往是難以行使訴訟權利的,而且由於虐待行為具有經常性、隱蔽性特點,未成年人被虐待的案件往往取証困難,故該類案件即使進入訴訟程序,也往往會因為沒有証據或者証據不足而難以定罪,這就導致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的維護,不利於預防和制止家庭虐待行為的發生,因此應規定對未成年人受虐待的案件可以自訴,也可以公訴。

委員關注留守兒童 建議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

未成年人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特別提出了數千萬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的問題。蔡昉委員對此提出建議,“我們講的兒童優先原則,講到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不僅應該體現在未成年人保護法或者相關的法律中,應該在所有的法律法規、政策體制中都要有所體現。”

吳恆委員表示,結合這幾年來在學前教育立法調研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對農村留守兒童現狀也感到非常的不安,農村的留守兒童量非常大,也是一個容易受到傷害的群體。特別是報告中提到,在農村的留守兒童當中,父母雙方都外出的與子女分離的高達43%以上,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問題。

他建議,第一,盡快把未成年人保護法的修改納入議程,納入到本屆人大常委會五年的立法規劃當中。第二,要加大農村基層組織以及留守兒童父母的監護工作力度和責任。在現行的未成年人保護法當中,在第6條、第62條,對城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對保護未成年人已有道義上和概念上的要求,但是僅僅關於道義上和概念上的要求是不夠的,還要增加務實性的和可操作性的條款,並且對縣鄉兩級政府要進一步明確其對農村基層組織如何做好留守兒童的保護工作,給出明確的操作性要求。第三,要對家長也給出進一步的明確要求。雖然在法律中對監護人提出了要求,但是很多還是道義上的。對於留守兒童的父母跟子女分離相當一段時間的,應當要求這些父母送子女到寄宿制學校去。因為這十來年的建設,在很多地方都建了很多寄宿制學校,相對來看,在寄宿制學校當中留守兒童受到的人身侵害相對來講要少一些。而作為寄宿制學校,不得有推諉,就是要給留守兒童一個有保障的、相對安全的監護,而這種監護不僅僅是像未成年人保護法當中講的,“應當委托有監護能力的其他成年人”,這個“有能力”常常沒有落到實處。根據婦聯的報告和我們在農村看到的實際情況,實際上,祖父母很難甚至無法承擔對未成年人的監護。相對來講,學校是要好一些的。第四,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大對留守兒童到寄宿制學校接受監護的相關工作,並且進一步加強對寄宿制學校的建設和管理。第五,建議人大常委會加大領導力度,促進內司委與教科文衛委在兩部法律的訂立和修改工作上的配合力度,即將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工作增列到五年立法規劃之中,另一個是學前教育法,這是列入到五年立法規劃的,這兩部法律在很多內容上針對的對象基本上都是相同的,還包括反家庭暴力法,加大力度,從法律制度的設計上,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工作。

蔣巨峰委員說,在未成年人保護存在的許多薄弱環節當中,農村留守兒童的保護是一個面大量廣的問題。建議立足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兩方面採取措施:一是按照政策,加快勞務輸入地農民工落戶步伐,盡快讓他們轉為當地居民,並同步解決好住房及社會保障等問題,使農村留守兒童能夠與父母團聚。二是勞務輸出地要有意識地將招商引資與產業梯度轉移結合起來,使勞務輸入地的一些產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產業轉移到勞務輸出地,使外出農民工回鄉在家鄉打工﹔同時要創造條件,出台引導和激勵政策,讓一部分有條件的農民工回鄉創業,從而實現農村留守兒童與父母的團聚。通過這兩個途徑,盡可能解決好農村留守兒童父母關愛與保護缺位的問題。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4、預算法“四審”:有委員建議設專業預算審查機構
5、立法法初次大修:擬新增233個城市的地方立法權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2、地方版國資國企改革方案關鍵詞
3、讓青少年牢記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全國政協常委贊王岐山所做反腐報告:針對性、指導性很強
5、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3、馬鞍山:360行,行行出狀元
4、【新聞觀察】獲刑官員的工資待遇不能稀裡糊涂
5、帶薪休假:搭乘旅游業改革便車的喜與憂
   中國婦聯
1、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2、湖南龍山師生與教官沖突追蹤:教官當天喝16瓶酒
3、喻紅秋在安徽調研時要求深入推進婦女發展工作不斷激發婦女發展…
4、北京黑摩的調查:月入萬元 配對講機應對執法
5、微信頭像“加1” 你有新消息?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弘揚偉大的抗聯精神
·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系今年第23位落馬省部級官員
·山西省委常委陳川平、聶春玉被免職
·山東平度市委書記調任青島市委黨校副校長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