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審議立法法:明確人大主導 多種手段提高立法質量

2014年08月29日22:16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劉茸)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分組審議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審議中,多數委員認為,這份第一次提交修改的法律修改稿做到了指導思想明確、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點突出、積極穩妥,改得很好﹔但同時,鑒於立法工作的重要性、修法與實踐結合的切要性,委員們也對草案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見。

委員意見:立法要進一步明確人大主導地位 不能偏重部門利益

車光鐵委員建議,法律應進一步明確立法工作中人大的主導地位。從目前一些地方立法工作開展情況看,立法動議和法律條文的起草工作都由相關責任部門承擔,極易造成隻強調部門權力和利益的現象,而且不利於調動代表和委員參與立法工作的積極性。

蘇曉雲委員也提出,社會對立法整體反映是好的,但反映較多的問題是立法過程中部門利益化的問題,希望由此入手提高立法質量。

委員意見:優化程序 提高立法工作者素質

其他委員則提出,提高立法質量,首先要從提高立法人員的水平入手。陳蔚文委員說,立法質量與作為立法主體的全體委員、工作機構人員,與他們的知識結構和知識水平密切相關。就像做學問的人,專業知識水平和專業基礎決定著論文質量的高低。“事實上包括我在內的不少委員對立法工作的知識是很業余的,有待加強學習。在以前的審議過程中也有委員提出過類似的問題,有些送上來的文本看起來好像行政部門的語氣,不像是法律的語氣,這反映了我們立法工作機構的專業知識水平,包括工作人員的知識水平也有待提高。”

他建議,全國人大應加強全體立法主體的專業知識的學習提高,除每次常委會會議的專題講座外,還可以考慮安排一些法律方面的知識講座,並且建議請常委會發一些專著,包括國內外立法的一些基本知識和信息,幫助委員們增長知識,以提高審議法律時發表意見的審議質量。關於增加邀請基層代表參加的規定,也建議正式寫進法律。

龍超雲委員說,加強立法隊伍建設的問題,在地方人大特別突出。全國人大在加強立法工作人員的專業培訓之余,也應加大對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導、培訓和監督。“另外,能否學習黨委、政府和‘兩院’的做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能否接納地方人大的立法工作人員跟班學習?想方設法用各種辦法提高立法工作者的素質,希望在立法法中,對健全人大立法工作的機構作一個原則性的規定。”

委員意見:在規劃和立法環節推廣多元主體參與

列席的全國人大代表李建春說,將來應盡量使立項的法律條目提出主體多元化,增強立法規劃的民主性因素。現階段,為體現立法規劃的廣泛民主性,可以借鑒立法法第13條“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聯名,可以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法律案”的規定,增加規定:“十名以上的全國人大代表,可以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立法項目”。

尹中卿委員說,十幾年來,我們在推進民主立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勢發展對民主立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議第5條對民主立法內容進行補充,如增加公民、法人、社會組織、社會各界有序地參與立法進程的內容,增加立法協商、協調溝通的內容,把協商民主的旗幟舉在人大手上。

(責編: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4、預算法“四審”:有委員建議設專業預算審查機構
5、立法法初次大修:擬新增233個城市的地方立法權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2、地方版國資國企改革方案關鍵詞
3、讓青少年牢記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全國政協常委贊王岐山所做反腐報告:針對性、指導性很強
5、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3、馬鞍山:360行,行行出狀元
4、【新聞觀察】獲刑官員的工資待遇不能稀裡糊涂
5、帶薪休假:搭乘旅游業改革便車的喜與憂
   中國婦聯
1、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2、湖南龍山師生與教官沖突追蹤:教官當天喝16瓶酒
3、喻紅秋在安徽調研時要求深入推進婦女發展工作不斷激發婦女發展…
4、北京黑摩的調查:月入萬元 配對講機應對執法
5、微信頭像“加1” 你有新消息?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人民日報評論部:白恩培黃了,誰會臉發灰?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被調查
·中紀委今日通報3位省部級落馬 今年共24位山西佔7位
·弘揚偉大的抗聯精神
·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