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審議立法法:提高立法技術 解決“立多廢少”

2014年08月29日22:57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劉茸)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分組審議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審議中,不少委員提出,應從現在人大的工作程序上進行優化,如充分發揮專門委員會的作用、集中清理廢止法律法規等,來提高立法質量。

委員意見:調動專門委員會立法積極性

劉振偉委員建議,要充分調動專門委員會的立法積極性。專門委員會依法起草、審議有關法律草案,是常委會開展立法工作的重要力量。目前,常委會的五年立法規劃和年度立法計劃的實施率還不是很高,有多方面原因。如果專門委員會的作用發揮好了,將大大有助於規劃、計劃的落實。

目前,法律草案在常委會審議階段,對重大問題和爭議,有請示報告制度和裁決機制。但專門委員會組織起草的法律草案在法律起草階段,有關部門、工作機構等對重要問題出現爭議的,如何協調和裁決,還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

劉振偉委員指出,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大都是熟悉黨政工作和相關業務的領導干部,還有一些是有業務造詣的專家﹔專門委員會辦事機構也有一批長期從事立法的人才,日常工作中與政府相關業務部門的聯系比較密切,可以說,專門委員會在經濟法、行政法、社會法等專業性立法領域具有專業優勢,建議通過修改立法法,加強、加大專門委員會的責任。例如,可以由法律委員會與相關專門委員會共同進行審議,由法律委員會牽頭,發揮法律委員會熟悉法律原則和法言法語、專門委員會熟悉本領域業務的優勢,若有不同意見,也容易溝通,有利於提高立法的效率和質量。

委員意見:對越權立法行為應有制裁措施

許多委員提出,針對現實中常發生的下級法抵觸上位法、不同領域立法存在沖突甚至越權立法行為,有必要在立法法中規定有效的限制措施。

列席的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楊建亭建議,在一審稿第12條后增加一款作為第3款,“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發現被授權機關超出授權范圍行使權力,或將該項權力轉授其他機關的,應及時向被授權機關提出意見,要求改正或撤銷。”

他認為,對禁止性法規不規定制裁措施,就難以保証禁止性法規得到有效執行。第12條第1款、第2款均是禁止性法規,對違反這兩項禁止性規范的行為如何處置,現在草案沒有明確規定,實踐中如果出現此類情況將無法律依據進行處置,因此建議增加一款制裁性規定。

董中原委員說,建議修改並完善程序,明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認為有抵觸情形的,如何通過法定手段啟動法定程序,並得到法定的處理結果﹔並建議在第103條第2款最后增加“接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審查、監督”,理由是,針對目前越權解釋時有發生的現狀,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立法機關和法律解釋機關,有權且有必要進行審查、監督,確保法律的統一性得到維護,確保法治原則的貫徹落實。

馬志武委員說,第96條第4部分講的是“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改變或者撤銷它的常務委員會制定的和批准的不適當的地方性法規”,建議在后面加一條,即“有權撤銷較大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的違背憲法和本法第七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

列席的全國人大代表閻建國說,建議全國人大集中清理一批廢止的法律法規,因為有些法律實際上已經實施二十多年了,有的已不再適用也不能適用。建議全國人大要集中清理法律,認真解決“立多廢少”的局面,要探索立、改、廢、釋相結合的方法﹔立法的數量應該更精、更集中,法律該廢止的一定要廢止掉。

(責編: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審議安全生產法:“有關部門”是誰?法律術語應嚴格
2、國家安全法擬改為反間諜法 突出反間諜工作特點
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4、預算法“四審”:有委員建議設專業預算審查機構
5、立法法初次大修:擬新增233個城市的地方立法權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2、地方版國資國企改革方案關鍵詞
3、讓青少年牢記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全國政協常委贊王岐山所做反腐報告:針對性、指導性很強
5、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
   中國工會
1、【熱點觀察】京城“史上最嚴燒烤禁令”遇阻
2、中移動“裁員”謎霧:遮遮掩掩不如積極回應
3、馬鞍山:360行,行行出狀元
4、【新聞觀察】獲刑官員的工資待遇不能稀裡糊涂
5、帶薪休假:搭乘旅游業改革便車的喜與憂
   中國婦聯
1、3個紅心火龍果下肚 母與子都尿中見紅
2、湖南龍山師生與教官沖突追蹤:教官當天喝16瓶酒
3、喻紅秋在安徽調研時要求深入推進婦女發展工作不斷激發婦女發展…
4、北京黑摩的調查:月入萬元 配對講機應對執法
5、微信頭像“加1” 你有新消息?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贛州章貢區沙河鎮就紀委紅頭文件批“菜裡沒肉”公開道歉
·江西一鎮紀委就發紅頭文件批食堂“飯菜放肉少”致歉
·人民日報評論部:白恩培黃了,誰會臉發灰?
·教育部:嚴禁學校教師節及中秋國慶期間公款吃喝送禮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被調查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