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網友對醫患關系緊張的原因判斷呈現多元化

2016年02月25日09:3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記者趙艷紅 實習生焦翊丹)2月15日,2016年人民網兩會調查上線,就公眾關注的18個熱點問題展開網上調查。這已經是人民網連續第15年推出兩會調查。截至目前,“醫療改革”暫居關注度排行榜第三位。

近三成網友認為就醫“藥品貴、可報銷藥品少”問題突出

在“就醫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的調查中,有29.42%的網友選擇“藥品貴、可報銷藥品少”,有24.21%的網友選擇“檢查多”。投票佔比超過10%的還有“醫療水平不高”(17.51%)、“挂號難”(14.85%)及“醫生態度不好”(11.53%)。

醫改進行到現在,有哪些問題亟待解決?網友投票排在前三位的問題為“醫療資源緊張及分配不均”、“降藥價”、“擴大醫保用藥范圍”。

2015年5月9日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4年工作總結和2015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健全全民醫保體系。

不少網友留言呼吁降低藥品價格、擴大醫保用藥范圍。

網友“返璞歸真”:藥品價格虛高的問題一直存在,希望盡快解決。

網友“兩全其美”:有的藥企與醫院勾結,開藥提成,提高藥價。要狠狠打擊。

網友“英雄本色”:在以藥養醫的模式下,一些藥廠發財了,卻苦了醫生、病人。

網友“逆轉時鐘”:一些供應商和醫生之間存在利益關系,很大程度是因為藥品招標制度有漏洞。強烈呼吁重新審核原藥品既定價環節存在的問題。

(責編:潘旭海、申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