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網友關注城鄉教育差別 盼教育資源均衡配置

2016年02月29日11:38  來源:人民網
 

   

歡迎各位網友點擊參與2016人民網兩會調查

   人民網北京2月29日電(陳孟)2月15日,2016年人民網兩會調查上線,就公眾關注的18個熱點問題展開網上調查。這已經是人民網連續第15年推出兩會調查。截至目前,“教育公平”暫居關注度排行榜第5位。

   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在各類教育不公問題中,網友最關心的是“城鄉差別”問題。高考方面,超三成的網友把票投給了“地區間招生人數差異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投票結果還顯示,網友“所在地區公共教育資源的對外開放程度”呈兩極化趨勢,分別有42.77%和29.24%的網友表示所在地區的公共教育資源“免費對外開放”以及根本沒有公共教育資源可開放。此外,超過三成網友認為,中學階段是教育不公最為突出的階段。

   城鄉教育差別受高度關注

   

   調查結果顯示,在各類教育不公問題當中,城鄉差別(39.93%)導致的教育不公依然是網友心中教育不公的突出表現, 此外,“貧富分化”(32.36%)和“省際差別”(25.62%)也是獲投票數較高的選項。

   長期以來,由於我國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同,農村和城鎮學生的生均經費存在差別,農村學生總體低於城鎮學生。2015年1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首次提出建立統一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全面部署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

   有35.94%的網友認為,目前高考存在最嚴重的問題是“地區間招生人數差異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25.22%的網友選擇了“自主招生領域腐敗頻發”。此外,選擇“高考加分造假”和“高考移民現象愈演愈烈”的網友分別佔19.84%、和15.78%。

   在2015人民網的兩會調查中,該項調查結果顯示,網友心中高考最嚴重的問題同樣是“地區間招生人數差異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30.53%)。此外,去年有26.99%的網民選擇“自主招生領域腐敗頻發”,23.89%的網民選擇“高考加分造假”,14.81%的網民選擇“高考移民現象愈演愈烈”。對比兩年投票結果,網友對相關問題嚴重程度的排序一致。網友“李成紅”在留言中表示:“相比京津地區,河北省高考錄取分數線特別高,現在京津一體化,教育改革事在必行。”網友“與你同行”認為,不能讓好的教育資源隻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和大城市。網友“夏天”說:“希望均衡教育資源不再是句口號、空話,真正實現就近入學,入好學!”

(責編:陳孟、申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