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民網2013“兩會調查”系列報道之三

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2013年02月21日08:37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將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友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友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友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2013年兩會調查入口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記者 劉茸)2013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21日8時,已有69萬網民參與了調查,在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收入分配”以83440票暫列第三,自去年以來繼續位列前三甲,而“社會保障”和“反腐倡廉”分別位居第一、二位。

分項調查中,對收入差距現狀,高達98%的網民針選擇了“收入差距大,貧富分化嚴重”,比例高過去年的86.4%。而在判斷收入分配不公的具體表現上,獲得較多投票的分別是“工資增長和GDP增長不同步”、“存在大量灰色收入”、“壟斷行業收入過高”和“部分行業福利過高”,得票率分別為30%、25%、22%和18%﹔與之相比,僅有2%的網民將“個人所得稅過高”視為問題。

關於如何縮小收入差距,58%的網民將希望寄托在由國家調控工資上,選擇以“提高工資標准,並設立正常工資增長機制”作為最有效的措施,其次則是反腐,有22%的投票者認為切實查處貪污腐敗最有效。

與位列第一的“社會保障”調查中反映的民情相應,絕大多數人最期盼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看到退休養老金制度的改革,62%的人選擇此項﹔其次則是公務員事業單位工資改革和降低壟斷企業工資,得票率分別為13%和10%。就收入分配改革的切入點,41%的網民選擇“規范公務員津貼,防止灰色收入過高”,其次是27%網民選擇的“打破壟斷”和25%網民選擇的“超領域進行頂層設計”。

網民:收入不公導致社會問題增多

超過1500條留言中,網民積極地表達對收入分配問題的關切和自身訴求。一位網民說:“收入分配是我們工薪階層所關心的頭等大事,收入的不公平會導致諸多社會問題。貧富差距的拉大,部分行業的壟斷,東西部區域收入的巨大懸殊,城鄉差別的進一步的擴大,都和收入分配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期盼兩會加大分配改革的實施力度,讓我們真正享受改革的成果。”另一位網民總結得簡明扼要:“社會財富終有限,不患寡而患不公。”

有的網民以“解決了公正分配問題一切迎刃而解!” 表達了對收入分配不公的不滿,也有網民指出,問題很多,牽涉深遠,需要一步步來,但不能原地踏步,延誤時機。

從留言來看,被談得最多的焦點問題分別是養老金雙軌制和工資問題,后者又涉及了城鄉增長幅度不一、工資追不上物價、同工不同酬等具體問題。許多網民呼吁收入分配改革具體方案和工資改革方案盡快出台,不少人更是從自身境遇和周遭見聞出發,對制度提出具體意見和修改建議。

網民:我是誰,為什麼關注收入分配

記者注意到,今年的兩會調查留言中,多數網民署的是姓名而不是網名,這一趨勢表明了更多留言者將言論與自身實際身份相聯系的責任感,也體現出更強的現實關切。另有不少網民在留言中亮出自己的身份和待遇,為他們心目中的“收入分配不公”現狀做了一份直觀的注腳。

202.100.92.★ 我是一位普通的事業單位員工,我最關心的是收入分配的事,我所在的西部地區收入與消費嚴重不對等,工資上漲的幅度遠遠趕不上物價的漲幅,希望能保証收支平衡。

223.87.1.★ 我最關心的是收入分配問題,我是一個下崗職工,每月隻有生活費600元,現物價不斷上漲,每月600元的生活費都沒法生活。

182.118.12.★ 我是一名基層公務員,月工資才1000多塊,基層公務員收入太低,渴望漲工資。

221.192.150.★ 我是一名工人,身邊的人群收入差異很大,都是基層的工人有收入900元也有收入6000元。

59.175.130.★ 收入差距太大,我是殘疾人,在一家屬院當門衛,每月工資隻有450元。如今蔬菜,糧食那麼貴,真是沒法生活。

(責任編輯:常紅)
相關專題
· 時事中國
· 人民日報記者個人空間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2、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3、邢亦民同志逝世
4、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5日舉行
5、套取新農合醫療保險基金中飽私囊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五虎將的殲敵數目比較:粟裕勝過林彪
2、趙紅霞家人隱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號文件: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現代農業發展路徑
4、政協委員之妻回應三亞打人:事發時丈夫確實喝了酒
5、姚明將任扣籃大賽評委 球衣退役恐推遲到下賽季
   中國工會
1、廣東將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
2、襲擊俄羅斯隕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3、國產智能手機能否迎來春天
4、廣廈、浙江搭上末班車
5、“不孝兒”的繼承官司
   中國婦聯
1、宋祖英春晚紅裙被指山寨大牌舊款 對比照曝光
2、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3、壓歲錢水漲船高成“人情負擔” 勿讓其壓壞孩子
4、健康飲食3步走,告別“節后綜合征”
5、青海省婦聯傳達學習貫徹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陽泉盜採煤礦透水事故救援結束 7人遇難
·北京多年出現考城管熱 女生為當城管拒國企外企
·房媳爆料人的悲喜人生:揭露負面疑遭報復入獄8年
·遼寧廣播電視台否認前台長史聯文被雙規
·網現二代証復印件生成器軟件 已被強制停止下載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